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大家论坛    正文
胡适:我们对于学生的希望
作者: 来源:新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

我们对于学生的希望,简单说来,只有一句话:“我们希望学生从今以后要注意课堂里、操场上、课余时间里的学生生活,只有这种学生活动是能持久又最有功效的学生运动。”

这种学生活动有三个重要部分:1.学问的生活;2.团体的生活;3.社会服务的生活。

第一,学问的生活。这一年以来,最可使人乐观的一种好现象,就是许多学生于知识学问的兴趣渐渐增加了。新出的出版物的销数增加,可以估量求知识的兴趣增加。我们希望现在的学生充分发展这点新发生的兴趣,注重学问的生活。我们希望学生——无论中学大学——都能注重下列的几项细目:

1.注重外国文。学外国语须要经过查生字、记生字的第一难关。千万不要怕难。若是学堂里的外国文教员确是不好,千万不要让他敷衍你们,不妨赶他跑。

2.注重观察事实与调查事实,这是科学训练的第一步,要求学校里用实验来教授科学。自己去采集标本,观察调查。观察调查须要有个目的——例如本地的人口、风俗、出产、植物、鸦片烟馆等项的调查——还要注重团体的互助,分工合作,做成有系统的报告。

3.建设地促进学校的改良。现在的学校课程和教员一定有许多不能满足学生求学的欲望的。我们学生不要专做破坏的攻击,须要用建设的精神,促进学校的改良。与其提倡考试的废止,不如提倡考试的改良;与其攻击校长不多买博物标本,不如提倡学生自己采集标本。这种建设促进,比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命令功效大得多咧。

4.注重自修。灌进去的知识学问是没有多大用处的,真正可靠的学问都是从自修得来的。自修的能力是求学问的惟一条件。不养成自修的能力,决不能求学问。自修应注重的事是:(1)看书的能力;(2)要求学校购备参考书报,如大字典、词典、重要的大部书之类;(3)结合同学多买书报,交换阅看;(4)要求教员指导自修的门径和自修的方法。

第二,团体的生活。五四运动以来,总算增加了许多的学生的团体生活的经验,但是现在的学生团体有两大缺点:一是内容太偏枯了,二是组织太不完备了。内容偏枯的补救,应注意各方面的“俱分并进”。

第三,社会服务的生活。学生运动是学生对于社会国家的利害发生兴趣的表示,所以各处都有平民夜学、平民讲演的发起。我们希望今后的学生继续推广这种社会服务的事业。这种事业,一来是救国的根本办法,二来是学生的现力做得到的,三来可以发展学生自己的学问与才干,四来可以训练学生待人接物的经验。

以上说的是我们对于学生的希望。

(摘自1920年5月《新教育》第2卷第5期,有删节)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