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正文
新生代表在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 : 张浩哲
来源 : 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8-30
阅读次数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张浩哲,非常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一直以来陪伴、支持我们的师长亲友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你们的付出与陪伴是我们圆梦路上的不竭动力,谢谢你们!

四年前,我和在座的大一新生一样,满怀对大学的期望和憧憬,走进了山理工的大门。四年间,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自身的勤奋努力下,我汲取专业知识的养分,探索实践学习的方法,点燃缤纷绚烂的青春,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回首四年,我从最初的懵懂迷茫,到现在的成熟豁然,山理工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她是照亮我前行道路的明灯,是指引我扬帆远航的灯塔,是避风的港湾,更是思想引领的火炬,指引我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于我而言,这里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山理工犹如一颗参天大树,为我们提供了肥沃的成长土壤,托举着我们迈入时代的前沿。未来的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在满怀期待即将走上新征途之时,我有四点想法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有理想,就会始终保持奋斗的激情,就会在求学之路的探索中不断地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能。“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远大理想只有扎根肥沃土壤才能茁壮成长。只有脚踏实地、矢志不移、尽心竭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才能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第二,敢于尝试,探索未知。在青春之旅中,我们充满激情与活力,在这里我们拥有无限的可能。世界的精彩需要我们亲自去探索,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新奇的事物,也会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挑战。放手去尝试,去面对,只有努力尝试过才知道自己真正适合什么,才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第三,要善于积累,锐意创新。在如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无论是风靡全球的人工智能,还是卷席世界的量子技术,无一不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所有的重大创新成果,不管是理论创新还是方法创新,都是从点滴知识开始积累,进入大学,我们更应该制定好学习规划,不断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始终怀揣对学术探究的热情,敢于在探索中试错,培养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勇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持之以恒的信心肩负起科技强国的重任。

第四,要与时俱进,创造未来。我们生逢盛世,肩负着时代的重任,要用长远的眼光、聪慧的头脑和辛勤的努力矢志不渝地奋斗。新时代是青年的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我们必将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有了“山理工人”这一共同的身份。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让我们时刻牢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校训,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绚丽绽放!

谢谢大家!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