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正文
校长李玉霞在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
来源 : 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 2022-08-30
阅读次数 :

不负韶华 踔厉奋发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长 李玉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0余名2022级新同学。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哺育培养你们的家长老师和关心支持你们的社会各界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高中三年几乎都是在疫情中度过的,每位同学都克服了种种困难,经受住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这段经历,将成为你们终生难忘的一段记忆,也让你们的心态更加成熟,意志更加坚强,面对未来更加自信从容。今天,仍有部分同学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来到学校,但不管大家在不在开学典礼现场,你们人生新的阶段都已经开启,山理工也因为你们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你们怀揣憧憬与梦想来到这里,在你们心中,山理工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对于这个问题,相信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答案。其实,跟大家一样,我也是一位新山理工人,8月份刚来到学校工作,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了解,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理解和认识。

90多年前,清华大学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有大作为大情怀、大学问,在于要有一批立德树人的大先生。而对于这所坐落在历史悠久、齐文化发祥地的山东理工大学来说,就是这样一所有作为有情怀有学问有大先生的高等学府。办学66年来,几经更名、几度搬迁,却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与时代的发展同向同行。今天的山理工,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以理工为主、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正朝着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阔步前行。今天的山理工,是一所环境优美、自然与人文相互交融的美丽校园,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今天的山理工,大师云集,有国家级人才34人次,省部级人才86人次;特聘教授76人。建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拥有农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3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这些都是一代代山理工人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结果。希望你们在这里传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精神,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同学们,从你们进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山理工人”就成为大家的新身份。在校的这几年,你们个人成长成才的愿望,恰好与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山理工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交织在一起,三个目标汇聚在一处,这就注定了你们的青春时光是不平凡的。面对未来,大家唯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无所畏惧的担当,扛起时代责任,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才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续写“有所作为”的青春华章。今天,面对即将开启新的大学生活的你们,我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以“强国有我”的志气确立青春航向。志气是高点定位求上进的决心和发愤图强做成事的气概。“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人生黄金时期,更加需要你们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昂扬的志气凝神聚力、砥砺品格、直面未来。同学们,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北斗团队目前平均年龄只有35岁,墨子号量子卫星、神舟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长征5号运载火箭科研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2岁,天问一号控制团队平均年龄更是只有30岁。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身为时代“后浪”的你们,在接下来几年的大学学习中,要知道自己学什么、怎么学、为谁而学,能够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把握正确航向,心怀“国之大者”,以全球的视野认识和思考问题,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国际学术前沿动态,努力成为推动改革与创新的先锋力量。

二是希望你们以“奋斗有我”的骨气书写青春华章。骨气是刚强不屈的人格及操守,就是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惟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负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到处都是你们施展抱负的机遇和建功立业的舞台。相信你们已经听说了你们的大学姐,2004级校友杜丽同学的励志故事,她凭着永不服输的倔劲和敢于拼搏的毅力,最终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将“奋斗有我”的骨气转化为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干事创业的人生追求,增长才干的前行动力,努力争做引领未来的山理工人。

三是希望你们以“功成有我”的底气绽放青春梦想。底气是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信心和能力。近年来,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悟空探秘到墨子传信,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骄人成就,让我们见证了“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强大的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你们要从中国的发展进步中更好地读懂中国、把握未来、砥砺信心。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在芯片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受制于人,一些领域“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希望大家增强紧迫感,增长学识才干,历经实践磨砺,夯实专业基础,掌握未来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开始军训了。军训是国家国防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的基本形式,有利于大家增强国防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练就健康体魄,磨练意志品质,为今后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你们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刻苦训练,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出色地完成各项训练任务。

同学们,大学生活已经拉开序幕。站在新的起点,愿大家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以大无畏的精神,不断创造新业绩,奋力跑出好成绩,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圆梦山理工。

谢谢大家!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