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五有学子】李阳: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作者 : 王鑫利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3-05-20
阅读次数 :

  李阳,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2020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期间,连续4年综合测评成绩班级第一名,连续3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连续2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累计参与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级及以上项目5项;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检索论文7篇、EI检索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中第一发明人6项、第二发明人6项,1项专利获评2022年度淄博市优秀学生发明专利奖;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省级及以上奖励11项;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13项。

  “青襟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息。”少年一路走来,李阳傲游茫茫学海,于知识中探索、在奋斗中成长,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份收获,在漫漫时光中,奔向漫天霞光。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学问勤中得,莹窗万卷书”。一个人想要什么,必须靠勤奋去争取。李阳一直坚信勤能补拙,他说:“身边同学对我的评价大多是我比较能干,而不是我比较聪明,这确实是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我也觉得这些成绩是拿时间和精力堆出来的。”

  读博期间,李阳需要完成研究课题并发表3篇与之相关的SCI/EI检索的论文。做研究的日子无疑是枯燥且艰难的,李阳回忆说,从研一开始,他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早上6点多起床,七点到实验室进行一天的研究,晚11点回到宿舍。他印象中从研究生开始再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暑假和寒假,每天耳边都是机器运行的嘈杂声音,一呼一吸间充斥着润滑油的味道,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心情更是焦躁,但就像是梅花一样,越是环境恶劣,也越是梅花喜欢生存的地方。当所有花儿都凋谢的时候,它却屹立着坚持到底。李阳便是如此。

  可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充满一重又一重的荆棘与坎坷,李阳发表第一篇SCI论文时的投递并不顺利,投递杂志历经3个月的审核得到的结果是拒稿,又投了6个杂志也是如此。接连被拒,沉重的打击了李阳的信心。痛定思痛,他努力查找论文的不足之处,他向导师请教修改方法,优化方案,反思研究过程,不断对论文打磨,终于攻克了难关。第一次发表论文的坎坷经历,让李阳积累了经验,为后续研究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感念师友鸿蒙恩,尺素寸心情弥真

  18岁时怀揣着梦想和期待走进山理的校园,看着稷下湖畔满池星光的湖面,吹着迎面而来的清风,穿梭在实验室、教学楼之间。猛然回首,不知不觉间,九年的时光已然悄悄溜走,校园各处都承载着李阳从本科到博士的点滴回忆。采访中,李阳表示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九年间对他的培养,让他有机会体验高等教育全部的培养过程,也感谢学校给予的知识和荣誉。

  所行至此,所遇皆师。研究生学习期间,在每一次的论题研究中,导师都给予了李阳许多帮助,对于李阳来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一次论文指导时,在结束一天课程后,凌晨乃至深夜导师都在仔细批阅他的论文,找到问题给出方法;每当他对自己的研究没有头绪,心情低落时,同样是导师时刻鼓励着他推动着他继续前进,这让他在读研期间感受到了巨大的温暖与鼓励,导师在培养他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心血和精力。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充满压力,幸运的是亲人朋友一路相伴。李阳坦言对于没有读博的同学来说,这个年龄基本完成了成家立业的任务,而他不仅要面对学业的压力,还要面对来自家庭各方的压力。但幸运的是,漫漫求学路,朋友家人给予了他相当的理解与支持,时常与他们分享学习生活,压力变成了前进的动力。时常感恩人生中的良师益友,行走在茫茫天地间,李阳的人生富足而又喜悦。

苦尽甘来终有时,一路向阳待花期

  关于未来的规划,李阳把机械工程变成了自己事业的一部分,他深知我国机械工程领域仍在发展之中,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因此,他选择毕业后去高校教学或是去企业从事与自身研究相关的研发工作,为这一领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学业结束后,李阳对于人生规划有了较深的见解,他想根据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宝贵的建议,就像《路在脚下中》所说:“人生道路千万条,各行各业都能成才。只要矢志不渝努力拼搏,照样可以实现人生的理想和抱负。”无论是选择本科就业还是继续读硕深造都是不错的选择,学历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不论什么学历,做什么样的工作,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转化为生产力,能够有机会去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才是最关键的。在选择自己的目标后,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初心,坚定自己的选择并为此拼搏。

  当代学子就像生命昂扬向上的向日葵蓬勃生长在追逐梦想的土地上,在阳光下保持热烈,散发金色的光芒,肆意耀眼。李阳祝愿每位学子能够永远向阳而生,且看,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编辑:刘安琪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