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五有学子】刘洪洋:无趣也是一种信仰
作者 : 王剑冰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7-05-12
阅读次数 :

  “我是一个很无趣的人”,被问及兴趣爱好时,刘洪洋如是说。能承认自己无趣的人,必定不寻常。

自由,掩埋于深刻

  多少人叫嚣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却迟迟未动,真正的洒脱从不是嘴上的喋喋不休,它来源于一种内心的无畏。五一之时的天津之旅,名副其实的说走就走,沿途的风景或许不及内心的感受,深夜的火车展现出的,不仅仅是一片黑色寂寥。“最能体现这个社会剧烈的变革、发展和矛盾的,在我看来,一个是城乡结合部,另一个就是火车。火车奔驰在旷野,连接着大大小小的城市,也运载着欢乐与伤痛,文明和落后,带着这个社会的兴盛与残酷。”深夜火车里的逼仄,人群挤满空间,劳动者的疲惫,烟圈之中伤感的故事,在目睹这些之后刘洪洋有了如是感慨,一个能够感受劳苦与无奈的人,能够真切触摸大地的人,有着别样的厚重与深刻,荣誉,嘉奖,玩乐都过于轻飘,不足以定义有趣或是无趣。

成长,逼自己一把

  “在大学里,最重要的就是脸皮要厚。”作为带班学长,这是他对2016级新生的指导。“机会出现的时候就要抓住,不要有犹豫,不要害羞腼腆”,这一种豁出去的精神,让人很是赞扬。在你取得成就前,世界不会在意你的颜面。事实上,让自己成长的最好方式就是逼自己一把,越是胆怯,越要去尝试,越要脸皮厚。学生干部是对刘洪洋最贴切的身份描述,在带领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和红旗团支部之后,他说,那种荣誉或许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班长为同学和集体做些事情,会给他满足,担任助理,为同学服务,也无关伟大或者奉献,只是彼此都有收获,一句感谢就都值得。

人生,千万种存在

  “去西部支教是我的一种情怀”,情怀是在这个时代泛滥的一个词语,但真正的情怀从来都难以实现,理想和现实让人没有选择的机会。他在大一暑期曾去临沂支教,“只是普普通通的教孩子”,并不把它当成一件很伟大或无私的事情,也不会把它夸大为实现人生意义,经历过就可以,这种淡然也让人敬佩。“我没有什么很伟大的雄心壮志,人生一定要做成什么事,只是走一步看一步”,关于人生,关于未来,他这么说,这世间千万人,有千万种存在方式,没有人规定要如何过完这一生,也无人可以定义人生的成功或失败,平淡或精彩,随遇而安,走走停停也未尝不是一种曼妙的生活方式。

  平凡或者伟大,无趣亦或有趣,在浩瀚宇宙,茫茫时空中,都显得不是那么重要,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汪洋大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刘洪洋身上的那一种淡泊和坦然,在平凡之中展现,或许,无趣,也是一种深刻的信仰。

  刘洪洋,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助理、院文艺部副部长、校资助管理中心教师助理,曾获“挑战杯”校级三等奖、“我在山理工”摄影比赛优秀奖、“春天的诗会”征文比赛三等奖等奖项、曾获“优秀学生干部”、“晏子杯”辩论赛优秀辩手等称号。

编辑:责任编辑 : 唐蓉蓉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