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五有学子】张勇:以梦为马 砥砺前行
——访商学院2017年度优秀考研学子张勇
作者 : 盖雪玲 袁畅
来源 : 商学院
发布时间 : 2017-06-02
阅读次数 :

  巴尔扎克曾说:“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优秀考研学子张勇用自己辉煌的成绩对这句话做出了深刻的诠释。年少但不轻狂,优秀但不张扬,果敢但不骄傲,这就是他,一个不断向着目标奔跑的勇者。张勇,商学院经创13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获得商学院十大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同时连续四年获得学校奖学金,2013-2014、2014-2015连续两年获得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

砥砺前行,从一而终

  大二下定决心考研的他,心有所恃,温和而坚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张勇的考研历程恰恰诠释了汪老先生这句话。关于考研的选择,张勇认为应该选定前方,早做打算,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心仪的学校,有了目标,会少走很多弯路。张勇正是结合自身情况及其他各种因素,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并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行。最终,所有的付出也没有辜负他。

  考研路漫漫,心态和方法也极其重要。“刚开始复习或者进入真题阶段,面对的题比较难很正常,练习次数多了就好,不要慌,别乱阵脚,灵活一点,心理强大些就会好很多。”谈到考研复习的技巧,张勇提议,“一定要把课上时间利用好,平日一定要多加练习,做真题的时候卡着时间做,把每次练习当做最后的考试,这样,等到最后考试时,不至于出现时间过度紧张的问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难发现,他最后出色的成绩都是平时多次练习积淀的结果。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在考研之路上取得辉煌成绩的张勇,并没有把自己的视野拘泥于学习,在人生的其他舞台上,他也努力的绽放出自己耀眼的光芒。

  他大学四年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曾荣获“邮储杯华东赛区”省级二等奖,“数学建模挑战杯”国家级二等奖等多项荣誉。提及参加大型高水平比赛的好处,他从软硬两方面进行了说明:“参加比赛不仅有利于丰富我们的阅历,而且能扩大人际交往的圈子,使自己得到锻炼。”对于处在迷茫期不知如何协调学习、参加社会实践和比赛等方面的关系的学弟学妹,张勇给出了切身的建议,首先,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他说这个目标是大学四年结束后的目标,然后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其次,在校期间要多参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赛或者活动,不断提升自己;最后,要好好利用寒暑假,去企业实习,丰富个人简历,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他也从个人生活方面给出了建议,比如要看一些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和书籍,谈谈恋爱,出去走走……

  也许,大多数人对学霸的印象往往是孤僻、不爱运动、不爱社交的书呆子,但张勇展现给我们的却是开朗、阳光、健谈的形象。在漫长而枯燥的考研路上,兴趣爱好显得尤为重要。张勇说道,他对篮球的热爱加上平日看电影、玩游戏等休闲活动对缓解考研压力起了不小作用,“当你学得很累的时候,约上朋友去操场打打球,再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复习中,真的很有用;看场电影,玩局游戏,放松下心情,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在大学,适当地放下书本,培养一种兴趣爱好,去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劳逸结合,对缓解压力、调整状态、促进学习极为有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之所以有这么多荣誉加身,是因为张勇心中的那一份执念,那是对远方的执念,对梦想的执念,这些支撑着他毅然前行,无惧风雨,只顾兼程。

  对于如何于枯燥的复习过程中坚持下来,张勇从容地说:是动力,是对更高平台的渴望。诚然,若缺乏动力,没有目标与追求,一个人是很难坚持下去的。考研考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能力,更是毅力与耐力。任何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考研也是如此。

  最后的成功往往是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勤学苦钻得来的,从最初选择考研到最终取得满意成绩、通过理想大学的复试,张勇一刻未曾放弃过。他的沉潜铸就了当下的成功。

  在逐梦的路上,我们曾挥汗如雨,曾独坐高台,但无谓结局,心不悔;曾只手擎天,曾赤足奔跑,但无畏天地,只因我们有一腔热血。梦想之路纵然蜿蜒,但朝着光亮的那一方延伸,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方能照亮前方。只有坚持的人才能博得上帝的厚爱,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努力。

编辑:责任编辑 : 蒋兴旺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