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五有学子】赵诗建:趁年华未散尽 摘的芙蓉与共
作者 : 黄业莉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7-05-17
阅读次数 :

  梁秋实曾经说过:没有人不爱惜他的生命,但很少人珍视他的时间。如果想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什么事,学一点什么学问,充实自己,帮助别人,使生命有意义,不虚此生,那么就不可浪费光阴。

矢志不渝  脚踏实地

  在有限的时间里,时间即是生命,而大学时光更应是用在刀刃上。他认为在能力范围之内,百分之五十时间用于学习,百分之三十用于人际交往,而百分之二十用于提升自我修养。谈到求学之路时,他认为自己在求学过程中深受姐姐的影响,在姐姐循序渐进的教导与不断鼓励下,他不断前进。对于专业学习,他谈到,没有人天生就学会,也没有所谓的投机取巧,学习是一个只能脚踏实地、不断重复与摸索的过程。在上学期学习中,他采取每天制定目标的方式,合理规划时间,将时间精确到每分每秒,课上认真听讲,从不谈工作琐事,课间喜欢与老师交流,整理笔记。考试即将来临时,他戒骄戒躁,全神贯注,学会自我沉淀,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考前冲刺阶段。有付出就有回报,期末考试中他如愿取得优异成绩,名列前茅。

全心全意 乐于奉献

  在学习方面交出一份满意答案的赵诗建,并没有局限自己的发展。他全心全意为学院服务,为学生会承担一份责任。作为学院自律委部长,他秉承认真对待、高效完成的工作态度,尽己所能完成所分配的工作。他谈及刚进入大学时,因为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节奏,学习顿时失去方向感,自身感到一度迷茫与不安,为使自己尽快调整与适应大学生活,他抱着尝试的心态加入自律委。意想不到的是这份工作不仅锻炼自己与他人交流能力,更是使自己变得开朗乐观。

  在他眼里,工作能力是一种积累,更是一座灯塔,它能帮助我们航行在生活逆流中不至于迷失方向。或许经历的事情越多,磨练意志的机会就越多。现在的赵诗建,内心充满热情,眼神里多了一份自信。

热血青春 载篮球梦

  除学习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是打篮球,他享受当篮球划过指尖那一瞬间,时间仿佛定格,成败只于一线之间,仿佛内心涌起一股波澜不惊的浪潮的感觉,这股浪潮激起他对于生活的热爱与向往。在交谈中,他谈及自己所崇拜的篮球运动员詹姆斯,他认为被誉为铁人般的存在,球场上控场与统治之人的詹姆斯人格精神令人折服,在面对质疑的声音,詹姆斯始终勿忘初心,是一个对自己职业规划最好的球员。詹姆斯于他不仅仅是崇拜之意,“詹姆斯精神”更是他今后学习的精神与态度。

    多彩缤纷的世界具有包容性,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而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构成相对独立的个体,在谈到人际交往过程中,他说自己是幸运的,当他以赤诚之心对待这社会的每一人时,每个人都会温柔对待自己。他认为道不同,不相为谋。在大学中所处的环境会影响你个人对待事物的认知,在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态度下,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信赖,共同进步,而又彼此求同存异会是一件使自己不断努力前进的益事。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而步履不停,奋斗不止的赵诗建,坚信只要一直努力,最坏的结果不过只是大器晚成。他愿将一切献给现在这片肥沃的土地,继续书写自己最华美的篇章。

  赵诗建,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501班班长,学院学生会自律委主任,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称号,获CAD证书与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编辑:责任编辑 : 唐蓉蓉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