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五有学子】天道酬勤,逐梦而行
——访我院优秀推免生孙静
作者 : 贾翔天 姜文淇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0-09-13
阅读次数 :

  导语: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考核制度。今天我们对话的主人公就是:今年成功推免到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就读于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孙静。

时光悠悠 星火冉冉

  孙静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学习成绩单项奖两次,并且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和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她在201712月的第六届青岛啤酒微营销大赛荣获校级三等奖、20187月在第一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荣获校级一等奖、20187月组织团队一起去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开展支教和调研活动,在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社会实践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山东理工大学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而且所在的红旗逐梦实践服务队获得2018年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称号、20189月在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20193月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理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热情为重 效率为重

  大学期间,除了学业和生活,还有一些学生工作的活动。孙静曾在实战营销社担任策划部部长,她也提及在社团工作中的确学会很多东西。既然最初选择了在社团中磨练,那么也就是做好了分散一部分精力的准备,就要想好办法去填补,比如早起等等。在做决定之前要考虑清楚,任务目标是有优先级差异的,确定当时的最高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努力奋斗。比如,她当时是以学习为先,如果社团工作影响到了学业,使自己觉得二者不能兼得,那么就会放弃社团工作。

  采访中,孙静坦言道“我很喜欢我的专业”。正是因为这份喜欢,她才会一直乐此不疲地在这方面钻研下去,时刻保持着新鲜感。当问及对自己未来的展望与规划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读研然后攻读博士学位,有机会就选择留校。”她觉得自己更适合学术型学习,因为这样能静下心来潜心研究。她也把研究管理学当作自己的梦想,希望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剖析自己 早下决心

  采访中,孙静对中低年级的同学提出一些建议,首先要尽早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尽量细化目标,思考自己的终极理想是什么?阶段性目标是什么?要走怎样的道路?其次要剖析自己,明确自己的优缺点,为未来定好方向。想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然后寻找途径与方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我执行,千万不要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只有执行目标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想好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学习、社交又或者是社团工作,你总有一项能拿得出手的。”孙静告诫到,每一种选择都有利弊,就像之前提及的,不可能鱼与熊掌皆可得。

学好英语 说好英语

  采访时,孙静格外强调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她讲到,自己的英语曾算是“哑巴式”英语,“修行靠个人”。因此想要改进,需要靠个人自身对于英语综合能力的补充。她向学弟学妹们建议到,如果有机会可以在考过四六级的基础上,拓展思维,考考托福,考考雅思,学学GRE,慢慢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直面懒惰,勤奋努力

  谈及时间安排时,孙静表示她习惯每天做一个计划。“虽然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我会尽量避免磨蹭,做事专注,干脆利索,提高效率。”采访时,孙静还热心地劝诫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上要有计划,思路要清晰,同时不要拖延,不要前松后紧。做事就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要有对人说,‘我这件事没有做,但我做了就能做到最好!’的底气。”

  没有人能随便成功,决定人命运的不是起点,不是困难,而是用心与执着。采访最后,孙静说道,大学四年的磨练让她积淀了一份成熟,更印证了她天道酬勤的信条。天道酬勤,愿所有人能坚定信念,逐梦而行,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不求笔笔生辉,但信天道酬勤。孙静始终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始终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在逐梦道路上不断前行。只要在每一天,都报以自信和踏实的脚步,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让我们和孙静一样,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带着自信,一路前行吧!

编辑:责任编辑 : 张子晴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