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十佳大学生】王天真:脚踏实地收获成长
作者 : 朱雨薇 孔文静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1-03-04
阅读次数 :

  在别人眼中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可王天真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相比高谈阔论,不善言辞的她更愿意用行动证明自己,平凡的她不动声色地创造了许多不凡。
                   保持第一
  从小到大王天真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学习。“一切以学习为主”是一直以来父母对她的教导。进入大学,所学专业课程很多,王天真白天的时间基本被课程填满,除了必要的休息,课余时间她都选择在图书馆度过。
  不知不觉,三年过去了。
  王天真的专业是统计学,数学知识的学习具有连贯性,如果前一个知识点不明白,之后的课程就很难跟上老师的思路。所以从入学开始,王天真便要求自己每天晚上11点睡觉,早上7点准时起床,以保证课堂上的高效率。她每天的学习安排也基本相似:预习、整理笔记、做题,剩下的时间留给自己思考。
  大三下学期结束时,王天真绩点达到了91.06分,推免成绩全院第一。在当时的保研资格评定标准中,绩点比重高达90%,相比于大一大二为了提升自己而学习,大三的她对于各科成绩有了明确的目标——保持第一。在学习的过程中,父母的期望是王天真的动力来源,家人的关心也是她温柔而坚定的后盾。只要有稍长一些的假期,她都会选择回家与父母度过。“回家就会很放松。”回到家的王天真会黏在父母身边,与母亲交流谈心,品尝父母烧的菜,从学校紧绷的状态中脱离出来。“保持第一”是从小父母对她的期望,也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
                  脚踏实地
  踏实,是王天真最喜欢的一种状态。做一个踏实的人,她总是这样提醒自己。
  “那次比赛我彻彻底底一晚上没合眼。”王天真回忆起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日子。2018年1月25日至29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我校15号教学楼建模机房进行。
  比赛前王天真回家住了几天,回学校时错过了搬宿舍的时间,原来住的宿舍楼已经封楼,她只能和队友在另一间空荡荡的宿舍暂住。正值寒冬,王天真从家里带了两床被子,分给队友一床。她裹着一床单薄的被子,在连枕头也没有的简陋条件下和队友紧张地准备着比赛。
  比赛伊始,王天真的队伍就慢了一些。看着旁边的队伍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途交流想法时也说得头头是道,王天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当时真的有放弃的念头。”导师毕玉昌与她们讨论了比赛进度,鼓励她们不要受影响,继续往下做。王天真和她的两个队友调整了心态,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尽最大努力去完成。
  比赛进行至第四天已经接近尾声,也进入了关键时期,虽然已是深夜,机房里仍灯火通明,所有参赛队伍都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完成建模,除了队友之间偶尔传来的一两句小声交谈,只剩“噼里啪啦”敲代码的声音。平时从不熬夜的王天真撑不住了,在电脑桌前趴了一小会儿,起来迷迷糊糊间看见对面的女生一直在敲代码。她晃了晃脑袋,使劲睁开眼睛,掐了自己的手心一下,继续赶论文。
  “怎么出现了乱码?”凌晨三四点,伏在电脑前的队友突然焦急地小声惊呼。王天真赶到电脑前,刚做好的排版全部都乱了,比赛时间剩得不多,其他队伍的建模也已经接近尾声,王天真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耐着性子与两名队友又重新做了一遍。最后,她们终于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建模。“那是我完成得最认真的一次比赛。”虽然因比赛获奖名额的缩减最后只拿到了S奖,但王天真觉得自己尽力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无论什么比赛,只要有关数学,王天真都满腔热情地准备,她可以为了在图书馆查资料从开馆一直待到闭馆,也可以因为赶论文熬个通宵。正是因为踏实认真的态度,她获得了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山东赛区三等奖等许多荣誉。最近王天真在着手准备毕业论文,遇到不懂的地方便去问老师、查资料,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扎扎实实搞科研,踏踏实实做人。”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想对每一个科研人说的话。
  “没有比踏实更好的感觉了。”一路走来,王天真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获得的,她喜欢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拥抱“天大”


  南京是王天真喜欢又感到遗憾的城市。
  2019年8月王天真收到天津大学的保研通知后,2019年9月2日,她又收到了东南大学的复试通知,便毅然坐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因为没抢到卧铺票,她坐了近9个小时的硬座。“抱着一股执念就去了。”那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坐那么久的火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夜深了,周围很安静,只有火车行驶中轻微的摩擦声,半睡半醒间,这些年的努力、父母的期望、对未来的期待……一幕幕如同电影片段般在王天真的脑海中划过,她就这样度过了火车上的那一晚。第二天上午,王天真到达南京,急忙乘地铁去往东南大学参加12点半的保研预推免面试。刚出地铁口,蓝天白云,路旁是一株株银杏树,清新的空气以及悠闲散步的行人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京的宜居感深深吸引了她。
  面试在东南大学的纪忠楼,有些“路痴”的她扫了一辆自行车,在偌大的校园里兜兜转转好几圈,才卡着点赶到面试地点。当接到东南大学保研通知时,王天真开心极了,“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这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和父母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一直想硕博连读的王天真在权衡利弊下不得不放弃东南大学,选择离家更近、更适合自己的天津大学。“以后有空多去南京看看吧。”
  虽然放弃了相对更喜欢的东南大学,但是对王天真来说,合适比喜欢更重要。拥抱天津大学,她一点都不后悔。
  读研、读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这是王天真对未来的规划。她像一杯温和的白开水,不争吵不张扬,有着属于自己的节奏和温度。“毕业、工作、成家,按部就班走向未来,平凡一点没什么不好。”王天真笑着说。

编辑:责任编辑 : 邓坤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