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五有学子  >  正文
【十佳大学生】吴钰章:关山度若飞
作者 : 王月凡 肖男
来源 : 山东理工大学报
发布时间 : 2020-12-02
阅读次数 :

  吴钰章最近一条微博配图是他在法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下的置顶留言。这条留言有300多字,特别提到了专业课、班级导师、学生会、《对岸》的指导老师,以及宿舍的好兄弟们。

  他说:“最近总感叹时光太匆匆。”

与自己

  刚上大一,吴钰章便订立了考研目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那是全国最好的警校。”

  法律条文、专业课本、学术著作,一摞厚厚的“大部头”压在吴钰章的书案上。开始学习之前,他想象过法学专业学生的日常:“要背很多法律条文吧。”他高中学的是理科,“背”并不是他最擅长的学习方式。

  第一节宪法课令他印象深刻,尤其是“辛普森杀妻案”。他发现,为了维护程序正义,杀人凶手并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原来学法律并不只是背法律条文,更需要仔细琢磨条文背后的道理。”警方的录音、取证方式,天价的律师团队……在法律程序中,每一个环节都有重大意义。他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这个专业。

  吴钰章崇尚顺其自然的努力方式。保研成功的他并不建议学弟学妹将保研作为自己一以贯之的目标,他认为,怀揣这种“走捷径”的功利心不利于构筑良好的努力心态,一旦失败,对将全部筹码压在保研上的同学而言,不啻为一个极大的打击。

  穆罕默德曾与人打赌,可以将远处的山变到自己跟前:“山不能走到我面前,我可以走去山的面前。”吴钰章所呈现的,便是他面前的“山”:“机会来了,就去了。学分绩点是够格的,填好奖项,上交材料,就成了。”

  他将“走”的过程讲得轻描淡写,背后则是长久的博观约取。他喜欢学法律,新课本发下来,很快便被他读完。前两年,系里开设的专业课并不多,他自觉专业基础薄弱,阅读法律相关的专业著作难度较大,便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后面的课程。比起白天,吴钰章更喜欢在晚上学习。白天上课他不爱背书包,不爱记笔记,总是当堂记住所学知识,晚上则是他反刍知识的时间。熄灯前,他会找一间安静的自习室读书,回宿舍后有时也要“挑灯夜战”。黑夜静谧,无人打扰,他一个猛子扎进律法的海洋。

  穿合脚的鞋子,人就会跑得快一些。大学四年,吴钰章成绩单上的学分绩点十分漂亮。

  淡定地耍完酷,吴钰章又笑起来:“如果说考研累一年,那么保研要累三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多参加一些活动,提高综合测评成绩。”

  从小到大,吴钰章的愿望始终是当一名人民警察。

与他们

  2018年3月,吴钰章当选为法学院学生会主席,这是别人眼中他拥有的另一座“山”。“学生会主席,很‘酷’!”但在这很酷的称号背后,是更多的辛劳与不易。

  吴钰章至今还记得2018年6月,当毕业季撞上考试季,他忙得团团转,电话从早打到晚,事无巨细地处理各种事情。白天的工作挤占了他所有的复习时间,晚上10点钟回到宿舍,他便用小台灯撕开黑暗的口子,读书复习至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清晨,他照例和室友一起正常去上课。

  难捱的过往点点积聚,汇成了肩上的勋章。那段时间,吴钰章统筹安排的能力和待人接物的水平突飞猛进,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提高做事效率。他说,这些收获都是宝贵的财富。

  朋友是吴钰章大学生活中弥足珍贵的快乐因子,尤其是他的同班同学。在这个法本1604班班长的眼中,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有特别好的性格”“爱玩”。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全国各地,有缘聚在同一个班里,就是一家人。

  吴钰章一直忘不了大一元旦时全班一起包饺子的温馨情景。那时刚入学几个月,同学之间并不熟识,却能围在东校区金园餐厅热热闹闹地吃一顿“年夜饭”,仿佛大家已有多年的交情。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进入大四,班级活动少了许多,离别的情绪笼罩在每一位同学周围。此时,作为班长的他,做的最多的工作是将学院发布的一些就业信息及时转发到班级群中,恪尽职守,为同学服好务。

  “真的很高兴认识他们。”这是他的心里话。

与世界

  吴钰章眼中的每一位“十佳大学生”候选人都是卓尔不群者,他们互相欣赏,各有千秋。吴钰章的“千秋”,是他本科期间的三次出国访学经历。“我想换种生活环境,出去看看这个更大的世界,体验不同的文化。”吴钰章说。

  在新西兰,吴钰章接触到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与思维方式。他总结,国外高校的老师更愿意引导学生自己思考,促使学生不断盘问自己“为什么这样想”。怀卡托大学的课堂氛围看似轻松自由,但学生思维的“线”却被老师紧紧抓在手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独特的思维方式成了吴钰章手中新的“鱼竿”。

  正因如此,与大二前往日本和歌山大学访学和大四去德国海德堡参加中德青年论坛的经历相比,吴钰章更怀念大三时去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游学时光。“游学”二字,学为本,游为次。

  吴钰章会将一些留学心得剪辑成vlog发布在微博上,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他在视频中提到,出国留学并不等于家境富裕;恰恰相反,他认为大学的出国交流为很多家境普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的好机会。“不要被金钱框住了梦想,”他说,“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发现新的机会并抓住它。”

  最近,吴钰章收到了来自新西兰的问候,问候他的是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法学院院长夫人Miriam。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Miriam迫切地想知道他和家人是否平安,并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再与他见面。

  他再次整装启程,这一次,他要走向的“山”是整个世界。

  得知当选十佳大学生时,吴钰章的反应很平淡:“没有遗憾了。”他常把“有机会,就去做”挂在嘴边,在这种动力的驱使下,他登临一座又一座高山。

  至于如何做,他有自己的秘诀,就四个字——全力以赴。

编辑:责任编辑 : 殷琳花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