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刘文: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作者 : 孙浩洁 卢明锋
来源 : 教务处
发布时间 : 2023-06-06
阅读次数 :

生命与医药学院教授刘文从小得益于教师家庭和中小学老师的熏陶,早就在心里埋下了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的种子。1984年,她如愿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大学毕业时同学们纷纷出国、转行,她却下决心成为一名教师,被分配到山东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淄博师专工作,从此教育教学岗位成为她挥洒青春和激情的舞台。

凭着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她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倾心付出,坚守讲台30多年,以饱满的教学热情、鲜明的教学风格、严谨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学生的赞誉。她先后获学校教学优秀奖8次、教学质量奖19次;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获得校教书育人标兵、“大学时期,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和“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爱为源,用有温度的教学培养优秀人才

刘文常说:“学生遇到一位有责任心、充满爱心的老师,可能会成就他的一生。”秉持这样的信念,她心无旁骛、乐此不疲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她制定严格的教学纪律,要求学生诚实守信、不迟到不作弊、做事认真专注;她不时提醒学生,进入教室和图书馆时应衣冠整洁、举止文明,无论在现实生活还是虚拟社区,注意传播正能量,不乱扔语言或精神垃圾;她用“一份30字的完美个人简历”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用心做事,提醒学生学会凝神静气“享受做事本身的快乐”,不被名利和浮躁俘虏。在教学细微之处,学生处处感受到刘文发自内心的关怀和热爱,感受到倾情投入一份事业的幸福和美好。

学生们说:“刘老师的教学是‘走心’的,在年复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刘老师于平凡细微之处,展示着认真、严格、亲切与耐心的风格,体现着她‘爱学生’的教育情怀。”刘文认为:“对学生的要求就是对教师自己的要求,教育学生最好的方式就是俯下身来认真做事。”为了准备一节课,刘文常常反复斟酌、挑灯夜战、不辞辛苦,翻遍了各种版本的参考书,教案已经是教材的几倍厚。为达成更好的教学效果和更高的育人境界,不断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每次课后她都进行细致的教学反思,随时随地都在思考如何设计问题、从什么角度提问、用什么方法切入问题才能更有效地引导学生;她精心设计每周在线测试,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将所学内容进行关联内化;她曾花费一周时间推敲一份考卷,只为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和理解程度。她积极承担班级导师、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指导教师等工作,指导学生的学业发展,并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严厉之余又平易近人;她经常用“大学自助餐”来比喻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意识。有爱的教育是温暖的、无痕的,其中的艰辛与付出凝结在学生的成长中,苦与乐融化在教育的桃李芬芳中。

以勤为基,用精益求精的匠心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刘文虽然已有30多年教龄,先后担任过“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十几门专业课和实验课教学,但每次上课她都像初登讲台一样充满激情,每个教学环节都一丝不苟,讲课时不仅游刃有余,而且深入浅出、善于启发。她会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导学生步步登高、步步深入;她会信手拈来两根鞋带演示DNA从双螺旋到超螺旋的变化,抽象的知识立刻变得生动有趣、直观形象,那两根鞋带也被同学们津津乐道;她会从DNA复制修复的原理提醒大家遗传物质稳定和准确复制的重要性,进而启发大家生命最重要的机制是保证质量、随时纠错,人生亦是如此。她强调科学是有逻辑和审美的,探究科学概念和理论就像理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关系与故事发展一样,同样引人入胜。她喜欢看着学生的眼睛讲课,脉络清晰、前后联系,用对话的语言与学生们互动交流,抽象的理论知识仿佛真的变成了生动的故事,有时下课时间已到,但老师和同学们还沉浸其中、意犹未尽。

刘文认为教学是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共同参与、共同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师生间相互激励、思想碰撞、共同探索才是教学的美好境界。在多年教学积累和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她将教学内容关联重组、设计主题情境和有思维挑战度的系列问题,开展对话讨论式教学。教师用问题启发深入思考讨论,由“教知”转为“教问”;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在课上和线上讨论中表达观点,由“学知”转为“学问”;通过“对话、质疑、讨论、分享”构建课堂学习共同体;通过“在线讨论、在线测试、互助互评”构建线上学习共同体。学生们在沟通交流和积极思考、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增强学习获得感和归属感,提高自我认知和自信心。课程结束时,有的学生专门准备了相机邀请刘文合影留念,有的学生自唱自录刘文喜欢的歌送给她,很多学生毕业多年仍对课程学习收获和美好体验念念不忘。

以梦为马,带领团队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刘文认为教育是传承的事业。每年那么多年轻人满怀着新生活的希望来到大学,他们同时肩负着家庭的希望、国家和未来的希望,因此教师的责任重大而崇高。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诚信、美好的社会中,有更多优秀公民的社会才会更美好。而随着教育的普及、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普及化,社会成员是从学校走出去的,是从大学走出去的,所以教师的使命艰巨而光荣。

多年来,她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参与青年教师讲课和入职培训指导工作,给全校新入职教师开设教学设计讲座、主持学校的教学沙龙、讲授示范公开课等,将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经验和材料无私分享。她所带领的教学团队入选学校首批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教师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开展“课题引导的混合式实验教学”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出版《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教材并获评校级优秀教材;建设“分子生物学实验”在线开放课程,作为学校首批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智慧树平台上线的课程,已被全国80多所高校、5000余名学生选课,被智慧树网评为精品课。

刘文的教学探索不仅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也得到校内外教育专家和同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山东省本科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相关教学探索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入选学校《信息化教学案例集》《信息化教学研究论文集》和《课程思政案例集》等。她受邀参加山东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论坛暨第三十五届清华大学教育信息化论坛大会作报告,还多次参加校内和省内外校际间的教学交流并作报告,课程教学成果在校内外进行交流推广,受到广泛好评。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从教以来,刘文始终怀揣崇高而美好的教师梦,激励自己,点亮学生,和学生一同成长,一路前行。

编辑:范卫波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