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莲自心开 馥郁芬芳
作者 : 张金秀 孔小涵  
来源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 2015-11-11
阅读次数 :
  谁道天凉好个秋,犹记那日午后阳光依旧温暖明媚。初见教师范有莲,她温和亲切的笑容,就像窗外正洒的阳光,在萧瑟的季节里带来沁人心脾的温暖。清爽的短发将她随和、知性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范有莲人如其名,清丽脱俗温婉大方,自带一股书香气息,年轻快乐的心态全然印在一言一行之中,完全消除了来时路上的紧张感。
无谓输赢 情系学子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她自然朴实的话语、亲切温柔的笑容,使笔者不由地感到她就像一朵天然无雕饰的芙蓉,馥郁芬芳,带来最真实的感受。谈到运动会,范有莲便开心地笑了起来,能夺得此次比赛的桂冠着实是惊喜。这不仅是获得冠军后的真情流露,更是因为她真正从参与中获得快乐。相比于冠军的殊荣,她更看重的是比赛背后的意义,她将此次运动会视为一次搭桥,一座交流之桥,它带给范老师拉近与学生之间感情的机会,真正与学生成为好朋友。在亲近同学们的同时也锻炼放松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因此成败在她眼中早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从容淡定,宠辱不惊。
  正如杨绛先生所言:“在生活中平静地迎接出乎意料的事情。”香非蕊,香非萼,骨中香彻。她多次表示:参与是最重要的,输赢只需淡然。谈语间,她说到运动会期间令她感触颇深的五千米长跑亚军张皓然,扛起学院旗帜比赛。非淡泊无以明志,只有参与进去才是真正的快乐。运动会重在参与,她说只有把输赢看得淡了、看得开了,参与积极性才能真正调动起来,运动会才能办得更加成功。 “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输赢就在你心里”。范有莲就用这种放松淡泊的心态,拿到冠军,为文院再添光彩。
明眸笑齿 教从于心
  叶立含正气,花妍不浮华。脸上时时带着微笑,与人和气,平易近人也是范有莲带给笔者的深刻印象。当访谈深入,谈及她教育工作时,有这样一个细节又使我们感受到眼前这位女教师体贴、细致的一面。不论前来请教的学生有多少繁杂问题 ,她都微笑耐心地解答。此处细节,使人感觉范老师更像是一位疼爱孩子的家长,亲切温暖。范老师的心愿是真正走到教育中去,把自己的经验不遗余力的传达给每位学子,做孩子们前进的灯塔,使学生们少走些弯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范老师的一颗赤子之心深深地打动着笔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范老师满门桃李,一颗真心,温暖了无数在外求学之人。岁月如歌,荏苒浅行,淡看人间是非杂乱,深谙学子人情冷暖,撩一米阳光,伴一卷诗书,范老师明净如水,明媚如初,笑语涤尘。
亦师亦友 无限青春
  唐甄有言:“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整个的采访过程中,范老师总是认真地说:“我希望我们的对话,更像是朋友之间的闲谈,不要因为老师的身份造成了我们的隔阂,我喜欢和学生交流,愿意和同学们做朋友,讲贴心话、办贴心事。”的确如此,在与其接触时,笔者有的全然是对长辈的尊重,少的是师生间的拘束。心态的年轻,更多的共同语言,范有莲不但将心里话传递给学生们,也传递了一份浓厚的师生之情。能够得到这样一位良师兼益友,何其所幸。她温柔的眉眼、亲切的脸庞、悦耳的话语,使与其谈话的人感到十分放松、十分愉悦,就像与一位多年的老友叙旧谈心,就像与莺鸟邂逅在迟来的暮春。“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的她,有时也会对同学们严格要求,“现在严格要求你们,是为了让你们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鹤发银丝映明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辛劳如你,快乐如你,愿青春无限的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窗外阳光正好,思绪又飞回到了运动场地上。又见范有莲从容不迫的微笑,坚定有力的步伐。岁月无声流淌,阳光依旧温暖。看淡人世浮沉,静守心中幽谷。愿我们都能像范老师一样静看庭前花开花落,淡望天上云卷云舒。保持一颗积极阳光的心,灿烂地生活。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