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讲台上的追梦者
访“2015年我校优秀教师”李楠
作者 : 霍思辰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5-11-28
阅读次数 :

  窗外的雨,裹挟着初冬的凉意,却又下得不急不躁、不愠不火。眼前的李楠,身着浅色风衣,眉眼间闪烁着笑意,一头干练短发透露出内在的爽朗与率性。跟随她的脚步、聆听她的故事,笔者了解到一个稳重不失可爱、严谨不失幽默的李楠。2010年走入理工大学,今日的她已成长为外国语学院韩语系主任,并获得了“2015年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的称号。她这样定位自己:“我是第一年接手主任的工作,还是有很多细节甚至大局方面我都把握得不是很到位。优秀教师的称号于我而言,既是鼓励,又是责任,要对得起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肯定与期望。”

选择 源自始终如一的热爱

  “我的母亲曾经就是一名老师,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坚持下去,也正因如此,做一名教师成了我的梦想,我更加想要坚持下去。”她的目光中流露出一份坚定。李楠告诉笔者,从牙牙学语时自己与讲台的缘分便开始了,“那时,每次回家都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将给父母听,母亲说小时候我就很有老师范儿”忆及童年趣事,孩子般的笑容浮上她的面颊。“看着我的学生从一张白纸到会说一句话,再到能用韩语表达自己的感情,这样慢慢成长并最终成长为一名专业性人才,就如同一位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快乐的成长,那种幸福的感觉是无可替代的,这就是韩语教学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嘴角上扬,神情里孩子般的小骄傲诠释了她心中的幸福与满足。

  李楠与笔者分享了自己的从教心得:“可以说,这个职业改变了我。曾经的我,说话做事不会去考虑很多,而现在我不只是我自己,更是学生们的老师,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我渐渐地学着去约束我自己,朝着榜样的方向去努力,让我的学生毕业后提起这个老师,会说这是一个值得我学习的人,这也是梦想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

实践 才是最理想的教学

  李楠向笔者分享了她的教学方法:“学语言一定要多练。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最重要的要开口,课上我会偶尔说一些学生听不懂的句子,但我不是只说一次,我会不断地去重复,给学生一种语言的灌输,让学生去模仿。到二、三年级,课上我会尽可能减少汉语的运用,课上会用简单的韩语进行教学,营造一种语言氛围,进而去培养学生语感。”

  “实践就意味着要找到最适合的语言环境,所以我会建议我的学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把握住交换的机会,走出国门。学一个国家的语言,不真正走进那个国家,是无法真切的感受到那种文化氛围的。就比如我在留学时光里学到的东西,是在国内多少年都换不来的。”李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实践的重要性。

生活 是从轰轰烈烈到平平淡淡

  谈及生活,李楠将她的经历娓娓道来。她说,那段轰轰烈烈的青春令她难以忘怀:“在韩国留学时,我看过一本名叫《因为疼痛,所以青春》的书,我的青春就像书中说的一样,会碰到很多坎,但并不想按照别人告诉我的去做,我就是想靠自己的力量自己走过去,即便会受伤。青春就是这样一种冲劲,也正是因为摔疼了,才称得上青春。”李楠告诉笔者,她的青春里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决定只身赴韩留学。“拎着两个大箱子,一个人坐船去韩国。一个人学习,一个人生活,这对当时的我确实是很大的挑战。到韩国后,发现现实和理想是有差距的,自己学了四年的语言并不能够流畅的与人交谈。”提及在庆熙大学做助教时,因为‘曲别针’这样一个单词给老师和同学带来麻烦的经历,她说:“正是在这样一个个小插曲中,我的语言能力慢慢成长了起来。那段时光给我的不仅仅是疼痛,更是爱与成长。”

  相较于那个敢拼敢闯的李楠,现在已为人母的她更多了一份成熟,生活的美好不再是青春年少的壮志豪情,生活趋于平平淡淡。“现在的生活带给我最大的意义就是成长。”李楠告诉记者,相较于一年前的自己,她已经基本能做到平衡家庭与工作:“因为不仅要教学、还需要负责安排系里一些零散的工作,所以每天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只有晚上。从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叫着妈妈,到看着他安然入睡。这也是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既是母亲,又是教师。这是她平淡生活中的两条主线,而每一条,都系着责任。生活,于她而言,就是充实、忙碌,却又简单地快乐着。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步都焕然一新。

  李楠的学生告诉笔者,仅仅几节课的时间,她已经记住了班里所有同学的名字。一点一滴,都是她对梦想的执着与坚信。每一天,都徜徉于梦想之路,李楠用始终如一的态度,站立于梦想的讲台,诠释了一个80后教师的爱与追求。

 

编辑:责任编辑 : 韩佳运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