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逐梦不曾止 起航趁青春
作者 : 白晓宇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5-11-28
阅读次数 :
  微风正好,落日的余晖丝丝飘落,踏着落叶满地的街,笔者采访到了一位90后辅导员——齐航。如那道盼了很久的暖暖阳光,她悄悄来到了2015级新生的身边。
  齐航是我校优秀毕业大学生,同时也是我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这一年她正式成为我校的一名教师。
  私下同学们称其为“女神老师”,对于这个称号,她听到后有点羞涩,慢慢地说:“其实,我觉得女神给人的感觉太高冷,我更希望做个温柔善良,和蔼可亲的老师。可以跟同学们像个朋友相处。”初次与她促膝长谈,笔者发现她是个活泼而又幽默的女生,给人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执着坚持 艰辛磨砺促成长
  大学时代,齐航作为班里的团支书认真负责班里事务,而且她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校级奖学金,评选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学校选拔优秀学生赴韩国交流中,以优异成绩成为学校交流生,赴韩国明知大学学习交流一年。在韩国学期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成为明知大学华人学生会委员,她说:“这次作为韩国交流生,不仅开拓视野,更多的是见到国外的大学生活,反思自己应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身处异乡,自己的形象代表国家的形象,要做到最好。”她还提及到此次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需要自信面对生活,拥有面对陌生环境的勇气。
  时光荏苒,大四的时候毅然选择跨专业考研,并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而且是我校研究生中唯一拿到省级科学技术发展项目的学生。当问及她这些荣誉的情况时,她笑着说其实自己开始时连论文的格式也不熟悉,一直询问导师,自己反复修改了不知道多少次。
再续情缘 全心全意做工作
  说起自己与学校的缘分,她说这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对于自己从学生到导员的感受,她最强烈的是定位上的转换:从学生到老师的改变;以自己发展为主转变为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主。
  当她是个学生时,重在自己能力提升和未来的发展,但成为老师后,更看重学生所需,思考的更多,责任更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好像比做学生时压力更大了”她来玩笑地说。还有工作种类不同,曾经是听从安排、完成任务,现在是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需,切实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之前第一次见您感觉挺严肃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您认为您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是个怎样的人呢?”笔者问道,“生活中,是个知心大姐姐,热爱生活,喜欢看书和运动,有喜欢写随笔的习惯,特别容易感动,比如有学生会发短信提醒我天凉了,”说到这里,她眼中的泪在打转,“而在工作中,我其实是有点严肃的。”笔者从同学那里了解到:对于工作,她工作认真踏实,严格要求自己。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她作为90后的新一代导员,对于和同学的相处之道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她平时会和同学私下聊天,开玩笑,用同学们的话说,“老师就像我们的好朋友、大姐姐。”她希望自己不要禁锢在刻板的教育体制中,可以把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挖掘出来。
倾其以心 不负光阴不负卿
  “首先要合理安排时间,因为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大学时光是短暂的,孩子们应该用最好的精力来学习,合理安排学习、活动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其次要全面发展,开阔视野,用好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创业孵化园等;最后对于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需要自己合理平衡,这是个锻炼自己的平台,通过组织、协调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当问及对于大一新生面对新的自由,如何处理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时,她这样回答道。
  她对有考研想法的同学的建议则是重在积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否真的要考研;坚持目标,因为这过程艰难而又辛苦的过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好长期规划。在成长的旅程中,要有着吃苦耐劳的毅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执着,这样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最后当笔者问到她对所带同学的希望时,她说“希望所带的孩子们都是最优秀的,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她对她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老师会跟我们说‘你们磕着碰着老师都心疼。’老师对我们就像个大姐姐一样,温暖、充满能量。”提及齐航,许多同学都说了这样一句相同的话。
  每一瓣花开的幸福,每一滴汗水的绽放,终会成为风,静静地划过时光。结束7年在理工大学习的航线,齐航开始她的新征程。“我愿用自己的努力为理工大的未来增添色彩,给学弟学妹的青春画上美丽的符号。”这段她愿用一生行驶的航程才刚刚开始,时间会沉淀最美丽的精彩。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