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以兴趣为引导 用耐心来教学
作者 : 赵欣祎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5-11-22
阅读次数 :
  屋外又飘起了小雨,可屋内却是外国语学院韩语系班级同学们朗朗的跟读声。天气的阴沉恶劣似乎没有对他们产生丝毫影响,而这一切都源于台上那一抹小小的身影。
  她个子不高,有着精致的妆容、韩范的穿搭、可爱的笑眼和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她就是外国语学院学生们最喜爱的韩国外教——李允。初见李允,不禁惊叹道“她真的是老师吗?”,小女孩般可爱的表情和和母语般流利的中文,都很难将她与外教联系在一起。但采访过后,我却对外教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犹记求学苦
  虽然是外教,但李允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这与她之前刻苦学习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谈及这段求学经历,李允说起初选择中文是因为兴趣。与外国语学院的许多学生一样,李允在高中时代开始喜欢张国荣,再加上从小受父母听中文歌、看中文电影的熏陶,她对中文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她开始向往中国,觉得中文很神奇,希望可以看懂中国电影、听懂偶像唱的歌……  
  1996年,她考上了韩国全南大学中文系开始学习中文;同年,她第一次来到中国语言大学(原中国语言文化大学)学习了两个月的中文;在韩国学习三年后于1999年来到天津师范大学留学一年;在全南大学取得本科学位后,完成硕士学位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中国留学期间,由于跨国长途十分昂贵,她无法时常给家人打电话;初来时中文还不是很熟练,也不敢跟别人说话;每天都宅在宿舍;买东西会被骗……但这些并没有打击她学习中文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学习中文她还做过文件翻译的兼职,她说:“中文虽然难学,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感兴趣。”
摸索教学路
  她十分喜爱当老师,可站上讲台的一瞬间,本以为教学生自己的母语是非常简单的她却发现自己又紧张又不懂得讲课技巧,课堂很沉闷。于是她一点点摸索,一次次改变,与同为老师的父亲交流,向大学时代自己的外教取经,教学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课堂也越来越被学生们喜爱。不仅如此,她慢慢变得活泼,本内向的她渐渐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同学们都说:“李允老师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师,在教室里她是一个称职的老师,生活中更像一个朋友。每当在生活和学习中向她诉说和请教问题时,她总是用亲切的话语来和我们交流,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解决。”
  李允任教已经7年了,7年让她更会教学也更懂得怎样与中国学生相处。起初,她只想在中国任教一年,可一年后,她却选择了继续留在这里。她说是办公室老师和同学们的爱让她爱上这里并留在这里,这份浓浓的情感永远都不会忘记。至今她还记得每年过生日时同学们一起为他庆生准备惊喜的场景,生病时办公室老师陪她去医院的场景,过年过节时大家相互嘘寒问暖时的场景。虽然她的家人不在中国,可是满满的感动让她感觉同事同学就是他的家人。
坚定未来梦
  外教这个职业看起来很轻松,很有意思,其实不然,李允几乎每天都在授课与备课中度过。教学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生怕课上教错知识,影响学生们学习。仅有的空闲时间她会用来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做一些可以在家中完成的娱乐项目。她说7年来只出过一次山东,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出去旅游,大学时的说走就走变成了如今的看看再说。她为学生付出了太多太多,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太多太多。
  谈及梦想与目标,她也一直以教学为主。她希望以后可以更好地教课,让更多学生对韩语感兴趣,让更多学生不后悔。
  采访接近尾声,她送给所有学外语的学生一句话,也是她教学中一直秉承的一句话—— “学语言不要心急也不能放弃”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学有所成。
  求学虽苦,兴趣为师;教学虽累,耐心为本。李允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