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我心中最爱的老师”之商学院周锐
周心育桃李 锐志引路人
作者 :
来源 : “我爱我师”组委会
发布时间 : 2015-12-18
阅读次数 :

  从教十余年,他始终如一,用心教书,尽心育人,传递爱与希望。他以尽心负责点滴小事的态度感动着学生,用潜移默化的言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是学生的筑梦人,也是灵魂的工程师。

——组委会给予周锐老师的颁奖辞

  他心里,生为重,师为轻。从教十余载,他始终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甘愿放下师辈的威严,主动融入到学生中去,竭尽全力服务好学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孕育莘莘学子。在他心里,“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责任与使命。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他用自己的爱滋润着每个学生,传递着感动与希望。他,就是商学院教师周锐。

乐为人师  点滴尽显爱生情

  在他看来,作为老师,不仅要教授给学生们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记得在2012级国贸专业的实习队伍中曾有一名学生沉迷于网络,无心于学习。看着学生一步步跌入虚拟的深渊,放弃了学业也放弃了自己,作为实习指导老师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终,经过周锐与同学本人、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反复沟通,在清楚了解了学生当下的真实的情况后,专门找该生谈心,耐心地辅导他课程作业并给予鼓励,帮助他认清自我,走出了逆境。

  在学生眼中他不仅是老师,更是一个无话不谈的“大朋友”。当学生们情绪低落、遭受挫折时,都会向他倾诉,或是打电话抱怨,或是发短信求助。无论多忙,周锐老师都会一一耐心回复。教育无小事,而他也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并以慈父般的关怀温暖着每个同学。

情系桑梓  尽心全力守希

  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教师则是孕育希望的使者。“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使尽一切本领助力学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12级金融本学生赵贞打算出国深造,想要提前完成学业课程,但是金融本专业是学校刚刚成立的专业,他们是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所以跟着上一级学生提前修读是很难实施的。但是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周锐连续几天奔波于东西校之间,辗转于教务处、教学科之中。

  最终,在周锐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赵贞克服各种困难,提前完成学业课程。为了表达对周锐的深厚感激,赵贞特地亲手制作了“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锦旗送给他。就像他所说的那样:“我们必须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学生的一切需求。”他总是争取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在学生遇到困难遭受挫折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言传身教  传递社会正能量

  “大学老师对学生日后人生态度和性格品质的影响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在给学生传输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争做‘学生友’,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生孙宇毕业前十分想报名参加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项目,但是来自家庭的阻力却让他犹豫两难。在这迷茫踌躇的时候,周锐鼓励他“年轻人应该要有自己的梦想,并努力去实现。同时,更要将个人梦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将所学知识和个人才智奉献国家和社会”。最终,他的鼓励促使孙宇下定决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孙宇也得偿所愿。

  周锐时刻将自己对他人和社会爱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鼓励他们在社会的大熔炉中锻造自己,最终实现人生价值。学生殷红慧在毕业前夕曾发短信给周锐,表示以后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永记老师的教导:“努力做个好人”。

  周锐用自己的优良德行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去启发学生,用自己的爱与奉献去感染学生,用心教学,尽心育人。相信在这潜移默化的育人过程中,学生一定会明白周锐老师的良苦用心,并成为一名品质与才华兼备的“山理人”,服务奉献于社会。

  (周锐,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商学院教学管理科科长。主讲世界经济概论、现代日本经济社会发展概论、国际经济合作等课程,省级精品课程《世界经济概论》和省级特色课程建设项目《国际经济合作》负责人。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科研、教学研究课题多项;主编、副主编教材2部。教学方面获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学校第二届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学校第三届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学校年度“教学质量奖”10次;连续三届获学校“教学优秀奖”;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级导师”、“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科研方面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获淄博市第二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学校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

编辑:责任编辑 : 宋立平 江一凡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