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我心中最爱的老师”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彭荣群
以行立教 以德立身
作者 :
来源 : “我爱我师”组委会
发布时间 : 2015-12-18
阅读次数 :

  以行立教,以德立身。他在梳理通信电子线路时教学生分析了人生,理清了世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照亮了每位学子的求学历程。二十余载年华,平凡的岗位,一心追求不凡。

——组委会给予彭荣群老师的颁奖辞

  三尺讲台,传授的是学业,倾诉的是苦心;一寸方地,眺望的是期盼,留下的是身影。岁月使他青春逝去,他还给岁月的,是不悔真情。彭荣群老师不善言语,却时刻用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一职业的深刻内涵。

师者 传道授业解惑也

  22年的从教过程中,彭老师一直在找寻让学生喜欢课程的方式。变更教学方式,理论结合实践,用模型为学生构造理念,不断调整授课方式,让枯燥的课程变得有趣、易懂。

  课堂上,他用独特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兴趣,离开课堂,他深刻体会到实践的重要性。纯理论的课程无法让学生理解到真谛,亲自动手体验才能真正把书本上的知识化为己用。因此,他特别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大学生开放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先后建立了MSP430单片机、FPGA、4G-LTE等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提供实训平台。此外,他联系实训公司,做调研、谈合作、协商内容,奔波于学校与公司之间。培训金额从三万到免费并提供工作岗位,过程异常艰难,但从未想过退却,8个月的时间倾心于此,只为竭尽全力给学生争取最大的利益。

  “学通讯干通讯,学以致用,不让大学四年的知识荒废。”这是他对学生们的承诺。

友者 人生乐在知心也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宿舍亦或是网络,彭老师利用各种机会与同学们交流,尽可能多的去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想法,与学生交心。为解决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彭老师单独建立了师生线上交流群。“老师,去三号楼怎么走啊?”“老师,网络通信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与通信软件开发三个方向什么区别?选哪个方向比较好啊?”“老师,考研好还是工作好?”“老师,考研面试应该注意什么?”“老师,什么单位跟咱们专业对口?”……大一新生的未知,大二学生面对分专业的迷茫,大三学生考研与就业的抉择,大四学生工作单位的选择,三百人的群里,每天都会有新问题提出,无论是学习抑或生活,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温馨的氛围让远在他乡的孩子找到了家的感觉,而彭老师,便如一家之主,关爱着每一位学生。

  “彭老师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关心我们,我们都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他。”这是彭老师的学生们的共同感受。某一届学生毕业的前一天,两个学生吞吞吐吐地对彭老师说:“老师,您已经教了那么多学生,必定桃李满天下,虽然我们不够优秀,算不上您的桃李,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给我们的关怀和温暖,我们毕业后也一定会努力工作,绝对不给您丢脸。”这是老师对学生的爱最朴实的反映,它让老师付出的一切都变得那么有价值,有意义。

  “谦谦君子,学者风范”是同教学组的老师对他的评价。“他对学生有比较全面的了解,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都与他有密切的联系。这些年他对学生的用心让我自愧不如。”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彭老师用一双温情的手和一颗火热的心为同学们搭建起了一方天地。走过22载春秋,他没有多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如春雨一样,润物无声,默默滋润着学生的心灵。任这一路风雨变迁,彭老师仍初心不改,只静静守候着最初的梦想。

  (彭荣群,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山东电子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讲授《通信电子线路》、《现代交换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等通信专业课程,教学效果优秀,获得2014年度教学质量奖。校级“优秀班级导师”荣誉称号。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一部。主持了第二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山东省赛区的比赛,并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河北石家庄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指导学生在第二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国赛三等奖一次。)

编辑:责任编辑 : 宋立平 江一凡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