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孙继成:勤恳工作,崇尚体育
作者 : 张瑞珺 
来源 :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 2017-05-02
阅读次数 :

   他,积极提倡体育运动

    他,兢兢业业对待工作;

  他,不辞辛苦教育学生;

   在此次春季运动会中,他以优异的体育成绩,为学院增添荣誉。他幽默中透着成熟,成熟中带着些许孩子气。十分健谈的他,言语间透着几分亲切,使采访过程轻松有趣。他就是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孙继成。

热爱体育,坚持不懈

  谈话刚开始的时候,孙继成透露去年自己同样参加了运动会,只是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对于这次的结果,他十分谦虚地表示,估计是自己运气好碰巧了。他笑着说:“因为投掷问题是一个角度问题,也就是说抛物线能出来的话,提高半米问题都是不大的,要看谁幸运了。”他想着能进前三名,没想到成了第一名。在孙继成看来,这似乎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但在我看来,任何一次成功都不会只是依靠幸运。

  孙继成提到自己一直对体育比较在意。他回忆道:“在大学的时候,自己是排球队员,到读研究生的时候成为主力,还曾打进过冠军。再到后来成了教工,成为主力队员,但并不是打主攻,可能就是各方面的素质比较全面一些。”他的经验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学生时代。上大学的时候,他们就请体育系的老师给他们做教练。开始他练的是100米、200米短跑,当时想的是重在参与就可以。后来因为脚总是抽筋,他不得不退出跑步,转向一些比较保险的运动,比如说游泳。现在他每周都会锻炼四到五次,每次大概游一个小时。游泳是他从大学的时候冬泳练的,一直没断过。孙继成觉得身体的舒展性是游泳给他带来的一个善果。

  即使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他一直以各种形式坚持体育锻炼,始终不曾放弃对体育的热爱

言传身教,提倡运动

  因为孙继成对体育的热爱,所以他教育女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他说女儿小学就是田径队一员。平时他也会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在自己累的时候他也会选择锻炼,孙继成认为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他为我们做了一个榜样,言传身教,呼吁更多的学生可以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重在参与,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努力就好,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也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比赛项目原理是每个选手都应该清楚的。”如果平时每天都保持锻练,也不用在比赛前特意训练,要有一个长效的训练心态。他提倡每个人都适时地做一些运动,有个健康的身体很重要。

  在采访过程中,他着重强调自己对学生或孩子的体育教育问题看法,他觉得只有身体好了,学生的抗挫折能力与心理健康才会有一定良性循环。

涉猎广泛,积极心态

  除了热衷体育锻炼外,他还喜欢看书,喜欢帮助学生解决学业上一些困难问题。他在大红炉为一些喜欢翻译的学生做义务指导,还是学院翻译协会指导老师,因为自己的兴趣比较广泛,他还回忆了一段自己遭遇的尴尬事情:我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好多老教师以为我是教体育的。”

  很多东西都需要一个技巧。孙继成跟我们提到投掷时很多人持球手势不好,他们是靠手臂的力量,其实这个力量是靠整体的力量,好多人是分解着靠上半身投的。这个铅球和实心球是用指头托着球,让球落在自己的手心上,手间是弹簧式的,最后用手指头把它拨出去,这样它就能被送好远。

  两天的运动会最终完美落幕,孙继成觉得有些事情并不是争就可以的,自己尽最大努力就好。他说:“哪怕这次你得了最后一名,你坚持下来了,那你就是成功的。”如果我们每天都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成绩上的进步将是显而易见的。

  孙继成希望学生可以调整心态,劳逸结合。他说自己并不提倡学生一心扑在课本上,认为身体的灵动性可以反映一个人思想的灵活性。他希望当代大学生学会发散思维,开放自己视野,不要让自己的思想被禁锢与捆绑,这样的学习才更有效率。

编辑:责任编辑 : 张芮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