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郑海舰:朗朗如日月之入怀
——访外国语学院郑海舰讲师
作者 : 王婷 刘皓茹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6-12-20
阅读次数 :

    教书育人如大厨主馈,当以爱心为主料,宽容为配料,辅以责任、公平、耐心,另加方法若干,而后可以从教矣。这是郑海舰教师的教育感言。干练的发型,坚定有力的眼神,“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初见他便是这种感觉。

机缘巧合 历久弥坚

“自己没有想过要学习一门语言,被外语专业提前录取,完全是机缘巧合。”被问到当初为什么选择学习外语,郑海舰这样回答,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踏上英语这条路,“做教师自身也没准备,恰逢学校扩招”,听起来这样的机遇莫名其妙,但又似乎冥冥中已注定。他就这样站在了三尺讲台,更像是站在一个舞台,并且越来越喜欢,越来越享受。教学是门艺术,他能从这个岗位上收获每天生活的力量与激情。

学习一门语言尤其是英语并非易事,需要了解西方各国的历史概况,跟随各国文化足迹,郑海舰却偏偏读些“闲书”,准备最近通读《史记》《资治通鉴》三遍,“虽然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理念是内外兼修,学贯中西,但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兴趣,就愿意读,开卷有益,在这过程中会和西方的文化观点发生碰撞,也有利于在课堂上为同学举例”,说这话的时候,他稍微放低了声音,眼睛虽然眯成了一条线却也有掩饰不住的得意的笑意。

亦师亦友 皎皎玉树

被称为“外院男神”,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学生兴奋地向他打招呼,他也一一回应,同学们说,郑老师的热情与活力经常感染他们。对于课堂,郑海舰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不愿意让课堂气氛过于压抑,像死水一样,他更愿意和同学做朋友,让学生觉得这堂课是师生间在互相交换思想,而不是一味地灌输。私底下和同学更像是朋友,在路上看到认识的同学会把他“拽”进车里搭顺风车,发现状态不佳的同学会积极开导,班级活动里为学生亲自削苹果作为奖励。也许他不会直接的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关心,但会让他们感受到身后有一股力量在。虽然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但在一位大家长、大朋友的带领下这个班级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

想到自己与学生发生的种种,他的动作都不自觉的多了起来,双手比划讲述着,眼睛里充满了神采。

超级英雄 高而徐引

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学校里是受人喜爱的老师,但在家里情况好像有些“不同”:他是一名严父。作为一名父亲,自然像其他父母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而他对孩子的要求比较严格,每天额外定量背诵《三字经》《论语》等古书。“我对她比较严厉,想让她多接触一些我喜欢的东西,可能还是有些急于求成,前几天我和她聊过,既然她实在不喜欢也只好作罢。”任何人也逃不出这个怪圈,他在父亲这个角色上投入了满满的爱。说到这里,他感慨到。谁会埋怨一位爱女心切的父亲?岁月容易把人抛,流年容易催人懂,在他心里,只想做女儿的超级英雄。

没有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有的是尽心尽力过好每个日子,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郑海舰面带笑容迎面走来,不自觉的想到这句话:朗朗如日月入怀,皎皎如玉树临风,肃肃如松间徐涛,灼灼如岩下灿电。愿东风温柔,将时光凝固为诗。

郑海舰,外国语学院讲师。自2002年从教,主讲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文报刊选读等课程。曾获第六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山东赛区一等奖,申报2009年英文报刊选读网络课程、2013年英语阅读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自2013以来,教学评价均为优秀。

编辑:责任编辑 : 王朝亮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