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陈宗民:立身以诚 但凭良心
职业道德模范践行者、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宗民
作者 : 范卫波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 2016-10-30
阅读次数 :

 教师职业道德作为从事教学工作的脑力劳动者在教学实践中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不同的教师对此有着不同的理解。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宗民对此的理解是,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作为教师要以诚立身,做到忠诚、热诚、坦诚,凡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是在陈宗民看来这不算高的标准,让他一路走来,始终严谨细致,勤勤恳恳,倾力付出而无怨无悔。
忠诚事业
  陈宗民1997年从原山东工业大学铸造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到我校工作。由于一直对教师这一职业十分崇拜,当自己也能投身教育事业时,陈宗民在兴奋的同时更感到肩负责任的重大。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学生培养成优质的“产品”。
  来校工作之前,陈宗民从合肥工业大学铸造专业毕业后,曾作为技术员在青海山川机床铸造厂工作了十年。在那十年的技术工作中,他诚惶诚恐、唯恐出错,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来校工作后,他更是朝乾夕惕,慎之又慎。因为,在他看来,工厂产品出了问题影响不会太大,可如果教育不好学生,不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于是,陈宗民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教学中:认真准备每堂课,及时补充本专业的最前沿内容;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素材,查阅大量资料,结合学生实际,主编了《金属材料及工艺》(全国本科院校机械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规划教材)、《特种铸造与先进铸造技术》《金属凝固原理》《Foundry Technology》等教材;恪守知识分子作为社会良知阶层的契约精神,遵守课堂讲授纪律,努力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从来不发牢骚,不传播有负面影响的信息;经常组织课堂小考,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和自己的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他常说,做教师不能只看成绩,要多找不足,要常怀愧疚之心,每次课后进行反思,想想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和完善。
  陈宗民印象最深的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期间,每天忙完各类材料的整理、总结之后已是晚上10点,这才开始新课的准备,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就是这样,陈宗民依然保持了很高的教学质量。从教以来,他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1次,教学质量奖5次。
  陈宗民的勤恳,还源于他对专业的热爱。在他看来,中国的铸造产业世界第一,人才需求量大,但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却与行业不匹配。我校这方面的师资力量在省内相对雄厚,只要把学生培养好,铸造方向就能在省内形成人才培养的高地,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这既是责任,更是动力。
热诚工作
  王宗申博士于2015年6月从山东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后来校工作,为了帮助他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学院指派陈宗民作为他的导师。陈宗民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从课件设计、语言表达、板书布局、授课方式等各方面对王宗申进行悉心指导。在今年学院新进教师的考核评价中,王宗申脱颖而出,获得了最高分,为今后站稳讲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已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副主任、系实验室主任的赵而团博士,也是在陈宗民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除了教学工作外,赵而团还学到了陈宗民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经常对陈宗民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
  陈宗民从2006年开始,先后担任系副主任、主任职务。任职期间,他深感责任重大,在学科和专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主持制定了2009、2013、2014(春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在方案设计过程中,他从繁忙的教学工作中抽出大量时间调研兄弟院校同类专业培养模式、专业相关行业对人才知识结构要求等,得到了全系老师的认可。在教学中,他积极带领全系进行课程优化和建设,2011年《金属工艺学》成为我校首批省级精品课程群之一。为了使大多数老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陈宗民主动承担了系里绝大部分的服务工作,从上报材料、安排教务、实施教学项目、实习基地的联系和建设到学生就业等事必躬亲。其服务可谓细致而周到:在不违背教学规律的前提下,根据每个老师的特点和喜好为他们排课,自己则拾遗补漏;排完课后,制作一张表格,列上每个教师的上课课程、时间、地点等详细信息,没事就看一看,做到烂熟于心;在监考的前一天,用短信通知每位监考老师的监考课程、时间、地点,防止出现纰漏。即使在卸任系主任后,也依旧积极投入系、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已经把这个团队当成了自己的家。
  在任职的近十年中,陈宗民承担的工作最基础、最繁杂,也最耗精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在科研上的发展。但陈宗民依然不后悔曾经的付出,“总有人要做学校、学院和学科发展的螺丝钉和铺路石,人生需要一种坚守。”
坦诚育人
  材控2012级学生吴杨,因外语不错,毕业后想到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从事外贸工作,经陈宗民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反复协商,吴杨如愿以偿进入该公司。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吴杨感到有继续学习的必要,于是向陈老师索要编写的《Foundry Technology》教材。当陈宗民带学生实习之余,把书给吴杨带过去后,吴杨非常惊喜和感动。陈宗民说:“学生学习取得进步,老师感到由衷高兴。”
  材控2005级学生郑飞毕业后到潍坊监狱从事熔炼技术工作,由于缺乏熔炼方面的资料而求助于陈宗民,陈宗民迅速搜集并自费购买了《铸造熔炼技术》等材料送给郑飞。
  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鲁达公司位于莱州,去年有7名学生有到该企业就业的意向,他们征求陈宗民老师的意见。陈宗民告诉他们:“就业不要好高骛远,适合自己事业发展的就是最好的。这家企业很适合你们。”于是他们选择了该公司,由于就业心态和方向正确,他们目前都发展得很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该企业今年到学校举办招聘专场,特别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加大今年在我校的招聘力度。
  为毕业生做就业分析和指导,既需要了解企业,更需要了解学生。在这方面,陈宗民可谓深具优势。上课前,他利用点名时记住学生;上课时,他边授课边观察学生的特点。几节课下来,他就能记住听课的绝大部分学生的姓名,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每当系里老师需要了解某学生情况时,首先询问的就是陈宗民,因为他对本班级绝大部分学生都了如指掌。今年,陈宗民带学生到烟台实习,在烟台工作的学生听说陈老师来了,纷纷前去看望。陈宗民不假思索地说出了他们的姓名,包括十年前毕业的学生、所在班级和班长姓名,以及与他们相处的一幕幕故事等。
  近年来,陈宗民积极参加学院的教授咨询工作室、学业指导团队、就业指导团队和学生工作处的指导项目,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为了提高就业质量,他每年积极联系和参加各类优秀企业的招聘活动,使得本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他还连续担任多届学生的班级导师,2015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导师。

  从教近二十年,对陈宗民来说,没有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平平淡淡。但这平淡却并不平凡,因为支撑“平淡”的是一颗博大的爱心和甘于奉献的责任心。“学校里既有大树,也有小草。即使做一株小草,也要努力绽放绿色,为学校的春天增辉。”陈宗民自谦地说。

【“四德之光”典型系列报道】

编辑:责任编辑 : 宋立平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