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赵庆志:习与智长 优与心成
访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赵庆志
作者 : 郭怀琛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8-12-25
阅读次数 :

  初见赵庆志时,他才刚刚结束对学生的辅导,老自行车框里还放着实验用的仪器。跟随他前往实验室的路上,他与我们亲切地交谈,脸上一直洋溢着和蔼的笑容。走进实验室,各种零件、设备堆满整间房间,这里每一件智慧与实验的结晶是我们了解赵庆志开始。

  赵庆志,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级品牌专业建设负责人,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校级和山东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完成教学研究课题8项,在《中国机械工程》《机械科学与技术》等发表论文56篇,EI检索3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真正影响着学生的也许并不是老师的言语,而是他真诚对待学生的心。从1990年到今天,赵庆志将自己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交给了三尺讲台。讲台下的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留下的,除了继续站在讲台上的他,就是深埋在学生心里的种子。赵庆志说“把学生当成孩子对待,切实教孩子学本领,学生才能信任你,师生相互信任是教学效果的基础”。将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教学的目的始终是为了学生,赵庆志从来不敢忘记这一点。“要与学生搞好关系,成为良师益友,就要夯实专业基础,切实关心爱护学生。”经过他长期实践、钻研、总结形成的这种思想,成为他与学生之间密切交往的法宝。孔子说:“亲其师,信其道”。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重自己的老师时,才会接受和学习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在课堂教学上,他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灵活巧妙地运用行为导向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引导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注重课堂中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是同学们的良师和益友。

尽心竭力,良工心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大学要教给学生的不只是按照教学计划教给学生各种专业知识,更是要教给学生一种举一反三、一通百通的思想。赵庆志在工厂工作时发现,工程专业要学会理论结合实践,学到的知识才能贯彻汇通,学到的知识贯彻汇通,才能更好的传授给学生,教学效果才能得到提高。这样的经历使他明白一个道理,当教师,特别是工程教师,自身一定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赵庆志专门成立一间实验室,实验室中最早的设备可以追溯到1992年,这些设备和仪器不仅帮助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也为学生读研究生时能够更快的进入课题,工作能够更快进入工作角色打下良好基础。不仅如此,赵庆志还亲自深入一线,与一些企业往来,在数控机床等方面都在企业做过课题研究和工程项目。赵庆志说,总结这种方法已经总结两年,都是书上没有的教学方法,自己做实验,自己总结,得到的思路非常明确。为此,他每年在实验室不计入工时的时间超过400小时。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教育学生首先要教好自己,为人师表,赵庆志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学生,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个好老师要具备好的素质,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师德”。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习近平主席曾提到“好老师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教师的职业态度除“认真”二字之外,别无选择。作为一名常在讲台上的教授,赵庆志一直兢兢业业,丝毫不敢马虎。

  “人做事有三种境界,用力气做事能把事情做完,用头脑做事能把事情做成,只有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赵庆志在大学选择机械这门专业时,对机械也是一窍不通,但秉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决心和信念,一心一意钻研机械,最终让他成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热爱一门专业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赵教授说,所以学生学什么专业都要树立一心一意的信念,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同时教师也要有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爱岗敬业,这是工作的基本准则。

  赵庆志作为教授的同时,也担任其他的一些职务,在社会实践、科研中会消耗很多精力。他告诉学生,参加实践要将实践与自己的专业联系起来,有目的的参加,在参加实践中要通过总结归纳梳理,找到与自己工作的关系,让实践成为有意义的一件事。

  离开赵庆志的实验室时,群星闪耀,背后的实验楼有一盏灯是那么明亮。隐约又听到齿轮在转动,偶尔传来一声叹息或是惊喜。公式密密麻麻排满草纸,讲述着第二天的故事。

编辑:责任编辑 : 张瑞珺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