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王亚林:朴实真诚,坚守如树
——记2018年“大学时期,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美术学院王亚林
作者 : 张悦 张绍华
来源 : 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07-10
阅读次数 :

在美术学院,有这样一名老师,他潜心学术,技艺精湛,更是学生的引路人,无愧德艺双馨。他博览群书,有许多优秀教师相同的特质,与无数园丁有着共同的信念,他就是王亚林——一位爱生如子,朴实真诚,坚守如树的耕耘者。

三人行,必有我师

“艺术家也好,油画家也罢,在我看来都不太贴切。我觉得自己根本谈不上什么家,我就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在他看来,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做得不到位的老师,所以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老师的引导作用非常关键。因此,王亚林经常注意吸收其他教师讲课精彩之处,融合创新,努力展现给学生们更好的课堂效果。

当提及对自己有什么不满的地方时,他坦言:“吾日三省吾身,我觉得我需要收敛脾气,不要把个人情绪带到课堂,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带好学生。讲课就是我应该做的,做老师就要‘回归本分’,把教书育人的事情做好。”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邓小平说过:“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这就是王亚林的生活写照,他觉得老师这个行业就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同学的,所以就必须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

“老师这个职业可能会影响几代人,这是一个良心的买卖,不敢说我们会做到蜡炬成灰泪始干,但是我们要付出,付出爱、付出真心,有了爱和真心才能做好这个事情。我们可能会舍弃一部分东西,比如财富、名誉,因此,我们不能只盯在钱和名誉上,而要踏踏实实地做,关键是让学生有收获。老师最需要的是默默无闻,静下心来做学问。”

弟子不必不如师

王亚林非常注重课堂,在有些同学自我约束意识薄弱,注意力不自觉地分散到其他地方时,王亚林总会适当提醒。对于上课玩手机的同学,他并不会严厉制止,他认为手机是一把双刃剑,同学们不应该过多沉迷,应该合理应用,去发现、了解更多的知识,拓宽自己、丰富自己。

面对艺术与教育的问题,王亚林提议:“艺术当随时代,教育应当随着时代而发展,上课老师要翻转课堂,多听多聊,上课的时候鼓励学生发言,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心声。”

谈及对学生的期望,王亚林表示,最希望他们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自己的专业上可以努力精进,通过时间和锻炼不断地提高。

 

【教师简介】王亚林,男,1977年生,汉族。2000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10年就读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长期致力于油画及艺术理论的教学、研究和创作。现任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淄博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淄博市油画学会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18年,被评为“大学时期,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编辑: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