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张雅娜:醉心于平凡朴素的人间烟火
作者 : 张绍华 何奥迪
来源 : 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03-28
阅读次数 :

张雅娜,2001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师范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油画学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淄博市青年美协理事、淄博市老年书画学会艺术顾问、蒲松龄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作品多次参加各级画展并获奖。

3月8日,以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指导单位,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济南市美术馆、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多彩2018全国女画家作品展”于济南市美术馆开幕,张雅娜的油画作品《我的父亲母亲》有幸入选,3月8日至3月18日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

生活之中,绘一抹熟悉的亲切

“我一直认为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描绘身边所熟悉的人物,你往往会不自知地把情感投入画面里。”提起入选作品油画《我的父亲母亲》的创作初衷,张雅娜安静平和的娓娓道来。

对父亲来说,读书就是最大的爱好。母亲从小有个学小提琴的愿望,出于种种原因,直到退休以后母亲才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愿望。就是这生活的本真,触发了张雅娜艺术创作的冲动。然而,创作过程并不顺遂,作品初稿被撕,之后的创作也历经波折,父亲因病入院,照顾家人的同时仍要忙于教学,作品在断断续续中创作了两年多。

张雅娜自研究生时期就开始创作肖像画,并一直坚持绘画作品以具象为主、抽象为辅,具象中包含着抽象因素,两者互相吸收渗透。多年来,张雅娜都在不断创作新的、符合当下时代价值观的作品,寻求自我的突破,向现代感、形式感方向发展。

在张雅娜的自我评价中这样说道:“在画画的过程中没有兴奋愉悦的激情,但时间久了却渐渐的发现画画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东西可有可无,但远离了画画我就会感觉莫名的空虚和焦躁。”正是这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艺术情感,平凡了她的人生。

育人之路,守一方桃李的芬芳

“灵感是在不断努力创作的过程中悟出来的,只有你用切身的体验去量变,你才能达到质变。”谈及日常的教学,张雅娜着重强调了“基础”二字。西方绘画由写实发展而来,无论是现实主义的毕加索,还是野兽派的马蒂斯,在最初都要经过了空间、体积的练习。“在大学时期就要将基础功打好、打牢,拥有扎实的基础深造后,再逐渐走出个人的创作风格,这是无法本末倒置的事情。功力充足的前提下,才能更好的通过画面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对艺术教育责任的坚守,对学生此番殷切的希望,是培育桃李最肥沃的土壤。

匠气之外,多一份思想的丰盈

“如果没有了精神的依托和灵魂的升华,人又如何称得上是万物之灵呢?”“缺少思想的宣泄,画家只能通过炫技画出匠气,不能称为艺术创作。”张雅娜如是说。

除却日常教学,生活中的张雅娜格外看重创作的准备过程。为了创作出心中的理想形象,她会在动笔前翻看画册、优秀作品集、绘画史等与绘画相关的书籍,以此提升文学修养,丰富内心;从知名画家的优秀经验中去通透自己,在绘画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和感悟。

“在画画的过程中我几乎没有过那种挥毫色彩痛快淋漓的激情愉悦,往画布上涂抹颜色的感觉对我总是艰涩的,有时会把自己折腾的筋疲力尽,所以我的画看起来也比较‘笨’。”她努力让自己聪明起来,在匠气之外,寻找思想的丰盈。

不刻意追求人生的大起大落,张雅娜从生活中熟悉的场景和亲切的人物落笔,醉心艺术,醉心于平凡朴素的人间烟火。


主要参展情况

2014年,油画作品《我的父亲母亲》获第六届齐鲁风情油画展优秀奖。

2013年,瓷盘画系列作品《古彩青韵》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2013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奖银奖。

2012年,油画作品《自画像》获山东省第四届齐鲁风情油画展优秀奖。

2010年,获山东省第二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组油画类三等奖。

2008年,获山东省第二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组油画类优秀奖。

2007年,油画作品《学者》入选山东省第四届写生作品展。

2006年,作品油画作品《自画像》入选山东省第三届写生作品展。

2006年,油画作品《肖像系列之七》在《文艺研究》2006年第四期发表。

2006年,油画作品《毕业了》入选‘2006’时代的诘问——山东写实油画作品展。

2005年,油画作品《肖像系列之二》、《暖秋》等在《世界知识画报》美术专集2005年A版发表。

2005年,油画作品《我》入选山东省第三届写生作品展。

2005年,油画作品《肖像系列之四》、《暖秋》、《肖像系列之三》、《望》入选山东省第十一届新人新作展。

2005年,水粉画作品《结构-钢厂》入选第六界水粉、水彩画展山东省展。

编辑:责任编辑 : 杨娜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