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张秀珍:教学相长 亦师亦友
作者 : 高婷婷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7-12-12
阅读次数 :

有一种人,她总是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有一种人,她总是温声细语,使躁动的心步入平静;有一种人,她默默地站在你身后,给予你力量……张秀珍就是这样的人。

张秀珍,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5年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博士毕业来校工作。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参与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励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研究,发表文章10余篇。温柔的声音是她给学生留下的印象,严谨的教学态度是她送给学生的礼物,而耐心、创新的授课方式是学生的最大财富。

随风入夜 润物无声

春雨洒向大地,无声无息,它不像夏雨那么滂沱,也不像冬雪那样银装素裹,它只是滋润着大地,默默地付出着。

张秀珍就是这春雨般的人,她从不看重自己有多少项目,只在乎自己的学生。她最先想的永远是我怎样让我的学生更好的接受这些知识,我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怎样劝说那些一时不爱学习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吸收所学知识,她特意去网上学习了思维导图法,并采用亮考帮的方法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完成实验,达到实验目的,她在原有教学方法基础上又特意与学生交流,以寻找更适合的方法。她就是这样,一切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滋养着她的学生。

她始终认为,没有那个学生会无缘无故不想往好的方面发展,对于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的现象,她首先做的不是坐视不理,也不是批评学生,而是反思为什么学生会不听讲,是因为自己的课没有吸引力吗,还是因为他听不懂,亦或是他已经课下全部都会了,自己讲得太啰嗦了,是不是要适当的调整教学方案了。对于那些提醒过好几次但仍不学习的学生,张秀珍会约他们聊聊天,因为她认为学生做什么都有他的道理,他的道理或对或错,或许有时只需轻轻一点,他就会想明白,从错误的道路上回来。

教学相长 亦师亦友

“我觉得我们是一种教学相长的关系,我把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他们更年轻,想法更不同,知道的新事物也更多,我从他们那里得到反馈,使自己的教学方法更完善。”在问到她与学生的关系时,张秀珍说到。

从她的学生那里我们了解到,张秀珍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长辈,他们的朋友。她平时都称呼学生的昵称,与学生交流时也没有长辈的架子,就像两个朋友在交谈。“张秀珍对我们很好,在投票你最喜欢的老师的时候,我们班都投了她”,有学生讲到。还有学生讲到张秀珍在中秋节的时候为班里的学生每人送了一块月饼。一块月饼没有什么,但那是张秀珍的一份心意,它代表着张秀珍的学生在她心中的地位:他们都是她的朋友,她的心中装着他们。

我已习惯 不觉枯燥

张秀珍先后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实验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但她从不觉的枯燥。“实验肯定是会有很多,到时也不觉得枯燥,因为心中有想要得到结果这个目标。”“多次重复多次失败到没有什么,最难受的是最终到不到结果啊,那才是难受呢,哈哈。”说到这里,张秀珍可爱的笑了笑,可见,张秀珍也是有童心的嘛。

也许是对科研的热情慢慢成为一种习惯,使她从一次次的实验中走过,即使多次失败,但从不放弃。为了得到结果,过程有多难,有多累已无所谓,因为我有我的目标,便不怕道阻且长。或许,这就是实验导师的一种品质,一种锁定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的品质。

哪怕在科研中,张秀珍也没忘记过她的学生,每有新的研究项目,或者她的师哥师姐们有了新的项目,她都会想能不能从中筛选一些对学生现在有用的知识,融汇到她的讲课中去,增加一下学生的知识面或者是作为一个例子来增加课堂趣味。因为她的研究,终究是为了让她的学生更加优秀。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张秀珍用她的态度,她的行动,通过讲课,实验的方式影响着她的每一个学生,简短的文字无法述说尽一位老师的光亮,因为她的光芒照到每位学子。

编辑:责任编辑 : 冯晓玉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