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岳红丽:Today is a Gift
——访外国语学院教师岳红丽
作者 : 师秋硕 张瑞珺
来源 :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 2017-11-25
阅读次数 :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她,硕士研究生学位,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兼联合国禁化武组织翻译,主讲跨文化交流、大学英语读写等课程并担任朗读教学团队与大学英语读写课程负责人,同时也是淄博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的评委。2003年到英国威尔士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为媒体学,2004年毕业并荣获优秀毕业生殊荣。2010年12月至2012年8月,被国家汉办派往南美洲的苏里南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并同时教授总统夫人和副总统夫人汉语。由于工作突出,被汉办评为优秀教师。岳红丽老师集荣誉于一身,凭借其高质量教学能力,曾多次获得我校教学质量奖与教学优秀奖,同时她不断进行对英语教学及改革工作的研究,在论文方面也多次获得奖项。

殚见洽闻 春华秋实

  从英国威尔士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到被国家汉办评选为优秀教师,从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者到英语教学改革工作者,岳红丽老师不管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做着什么样的事,这八个字一直是她不变的代名词。

  年轻时候的她面对金钱压力,仍贷款去英国留学读研究生,并且毅然决然的选择自己从未涉猎过的媒体学。虽是零基础,但她全心全意的学习,一种必须要完成的意志支撑着她。最后,他她荣获仅有四位学生获得的优秀毕业生称号。选择自己从未涉猎过的媒体学,无疑是一种挑战。但人的一生又怎么能缺乏挑战,敢于尝试和探索自己未知的领域,人才会体验挑战带来的喜悦。

  关于在南美洲对外汉语教学经历,她曾被国家汉办派往南美洲的苏里南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并同时教授总统夫人和副总统夫人汉语。在这一次国际教学中,她深知自己重任在肩,不仅是完成工作,更代表整个祖国。她谨言慎行,在此期间,协助外交官完成一些外交活动,搭建了一个友好交往的平台。最后,由于工作突出,被汉办评为优秀教师。而这一经历,让岳红丽老师对自己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她说,每个人都有潜在力量。

潜心育人 甘当红烛

  身为一名英语教学工作者,她潜心教学,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多年的教育工作给她带来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紧跟时代潮流,引进现代化教学方式,利用现代媒体如QQ、微信平台、教学平台、英语学习APP等打造三位一体的个性化学习方式。她不断尝试与创新,钻研雅思、托福、美国研究生考试试题,只为把学习方法与实用型技能教授给学生。

  老师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她积极投身于服务学生的活动,第二课堂做指导老师,协助朗读协会举办全校的Reading for the Best朗读大赛,并担任活动的唯一指导老师。对于英语学习者,她设身处地的从学生角度出发,为同学制定学习目标并细心提出建议,英语学习要有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要学会运用英语支架,培养逻辑性思维,让自己走出去,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挖掘自身的潜在力量。为实现这一目标,老师还向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建议,她建议同学们要注重英语的朗读与听说,养成一个良好的朗读习惯,要读的正确,使别人可以理解与接受,在打好基础后继续拓展,注重写作能力。她常常在课堂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学好专业英语,锻炼应用型与学术性写作技巧,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做一个为社会服务的应用性人才。

勇于挑战 身体力行

  “敢于挑战,勇于尝试新的事物,想去做一切不可能的事。”她调侃说这就是她的本性,正是因为她这一生活态度,才成就了现在的她。所有的处变不惊都是在一次次风吹雨打中练就的,她不甘平庸,总觉得自己可以变得更好。丰富的人生阅历没有让她高高在上,她深知自己责任所在,于是更加贴近同学,与同学亲切交流。她的努力,她的拼搏与奋斗,她的一次次挑战,都在她的人生经历里闪闪发光,这些坚持化作力量,支撑着她;化作微笑,使她永远恬淡优雅。

  “Yesterday is history,tomorrow is a mystery,but today is a gift.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岳红丽老师谈到《功夫熊猫》里的这段话,她说,只有把握今天,活在当下,才会有更好的明天。她把这一句话赠给同学们,并且希望每一个人都有努力上进、积极进取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每一件事都应该拼尽全力去做,不留遗憾,因为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她还告诫同学们不要享受一时的安逸,要不断地挑战和尝试,跳出自己的安逸圈,分析自己的不足,正确充分地认识自己,给自己分层次地定下一些小目标,积少成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我们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的同时,成功也不会离我们太远。

  Today is a gift.接受每一天的馈赠,让每一天都过得充满激情,富有意义。岳红丽老师如同一棵傲然挺立的松,永远年轻,永远屹立不倒;她犹如一朵源源不断、散发幽香的花,春风化雨,历久弥新。 

编辑:责任编辑 : 刘志远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