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闫秀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者 : 陈婧 王怡
来源 :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 2017-11-25
阅读次数 :

叶圣陶先生早就说过:“教师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一只粉笔,写下了她的人生;一块黑板,记录了她的追求;一头银丝,染白了她岁月的沧桑。她就是“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管理学院老师代表——闫秀霞。从教二十五年,她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对学生深深的爱诠释着她所站立的三尺讲台。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位大学老师,科研和教学的平衡显得尤为重要。闫秀霞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只要付出真心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总会收到相应的回报,然而科研却不一样,众所周知,科研工作是有黄金周期的,有时候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瓶颈,付出很多努力却不见成效走到低谷;但是,科研和教学又是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如果有什么前沿性的突破可以在教学中与学生分享,就可以在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当然,闫秀霞科研遇到难关的时候,她也会质疑自己,但她从不放弃。“每个人各有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每个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每个人有一个思想,交换一下,每个人都会有更多的思想”,和同行多交流,这是她处理科研问题的方式,她不会为了自己的面子而畏畏缩缩,而是直面自己的不足并克服它。

尽管教学和科研的任务都很繁重,但闫秀霞仍会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她说,“身体的健康就像数字1,如果没有它,后面多多少个0都没有意义了。”在业余时间,她喜欢打排球,作为排球队的二传手,她为学院争得过许多荣誉,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在团队中收获满满。

“兴学之本,惟有师范”,闫秀霞在做好教育工作的同时,也不曾忘记提升自我。默默付出,辛勤耕耘,在自己喜爱的领域游刃有余,收获满满。

谆谆如父语 殷殷似友亲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对于闫秀霞的评价,她的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第一次上闫老师的课,我就被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吸引了,这个老师讲课特别有精神,上她的课总会不自觉地忘记手机的存在”,她的一个学生说。

作为一名教师,得到学生的认可是她的目标,课堂上,闫秀霞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她常常俯身,以亲切之姿仔细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他们的困惑,并以父母之心去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母性的光辉。“在闫老师的课上,对于我们这种有时候跟不上的同学,她会单独给我们开个‘小灶’,只要你想学,闫老师就会一直帮助你,不让你掉队”,每一堂课,她都会用最朴实却不失严肃的话语为同学们讲解,敢于并善于管理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用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通过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发表观点,同时自己做出相应的认可与补充,这种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喜爱。

“缕缕风,滴滴雨,滋润桃李;片片心,丝丝情,教书育人”,从教二十几年来,闫秀霞始终秉承着“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做到身正为范”的教学理念,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教学方法,实现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对教育对学生对专业的挚爱。

轻盈数行字 浓抹一生人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作为这光辉职业中的一员,闫秀霞用自己的品行潜移默化着她的学生。她明白,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

从教二十五年,她收获了无数的荣誉,对于荣誉,闫秀霞有着自己的观点:荣誉是对你付出的肯定,但你不能为了只为了获得荣誉而去做一件事,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首先要在心里问问自己,如果这件事没有荣誉,自己是否还愿意去做。当有了正确的荣誉观之后,参加一些比赛,组织一些活动时,收获就会更多。她的学生也在这样的荣誉观中提升着能力,不断充实自身。通过一次次反问自身,减少自身的功利心,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创造,往往收获的会比原来想的更多。

在生活学习方面,闫秀霞对同学们也有自己的建议。首先,在学习方面,学生一定要抓住课堂时间,这样课外时间就是自己的资源,学生就可以在课外时间积累丰富自己,比如社会学习、参加社会实践等;其次,在生活方面,要与人为善,不要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较,宿舍生活中要互相包容,互相协调,珍惜大学时光。

“为人师表,德兮高哉”,闫老师是严冬里的炭火,是酷暑里的浓荫,是湍流中的踏脚石,是雾海中的航标灯。从教多年,闫老师对待工作的一颗真心从未变过。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岁月流逝,青春欢歌,闫秀霞在自己的岗位上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她陪学生走过青春,学生伴她一起前行。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星辰虽小,光芒仍耀。

编辑:责任编辑 : 关雨晴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