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梁美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访“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梁美丽
作者 : 尚子钦
来源 :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 2017-11-11
阅读次数 :

  “就像春雨一样在不知不觉间滋润了我们的心灵”,用这一句话概括学生对梁美丽授课方式的认可最为合适。

  梁美丽,女,硕士,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讲师。曾发表多篇教学及科研论文,参与多项教学课题,致力于研究实际营销市场策划、市场运作及服务领域。而这份光鲜的履历之下,却站着一位受学生钦佩爱戴的为师者。

因为热爱 所以精彩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恒久的热爱,是梁美丽走在教学一线的动力源泉,也是她与身俱来的气质与品质。面对三尺讲台,每天教授的内容一直在变,但对于梁美丽来说,不变的是热爱与坚持。“教师这个职业,我从小就喜欢,当然我比较幸运,遇到了很多特别好的老师,对我的影响和帮助很大,所以也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一名让同学喜欢的老师。”从儿时到如今,梁美丽一直捧着这份热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噪杂喧嚣的时代里,以教师这一身份引领着青年一代拨云见日,勇往直前。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教师工作就是一个良心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同学期待的目光,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就足够了。我只是在踏踏实实完成我的工作。”大学四年时光倏忽而过,遇到良师是每一位学生最期待的幸事。而在山理工的校园里,梁美丽便是教师队伍中闪亮的一颗星。在她看来,在讲桌前与可爱的学生们一起进步成长,给予了她无穷的爱与力量,也正是这爱与力量,促使她进步,专注于教学育人。在这里,同学们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梁美丽的人生态度:更加努力热爱,更加坚持专注。大学里,学生人数众多,但梁美丽依旧坚持因材施教。面对对专业课提不起兴趣的学生,她会去沟通了解,调查他的喜好,然后根据他的喜好去琢磨和课程的联系点,使其产生兴趣。并根据前几届的类似事例进行分析研究。细致入微,体贴周到,让每一位学生感到爱与关怀。在梁美丽身上,这种“师者父母心”的影子,无处不在。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从教多年来,三尺讲桌下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梁美丽仍在一线教育岗位上奋斗着。闲暇之余,梁美丽的爱好是看书和逛街。由于课程涉及营销,梁美丽的爱好也因此而展开。众所周知,空口里开不出金灿莲花,营销其中许多课程需要亲身实践,梁美丽老师便亲力亲为,在看书与逛街中,汲取蕴藏其中的营销知识,再转身无私奉献给学生。她的课程从不空洞,总是乐趣与学问并存,魅力与热情包围。“我要更加努力教书育人,不辜负他们父母的期望和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争做一位优秀教师!”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梁美丽心中,教书育人是她永远的念想。在她看来,“通过学生兴趣进行课程引导,然后自主探究学习。营销的课程是不分具体行业的,学生将来必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不同的行业领域,所以根据他们自己的喜好来引导学习。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引导起每一位学生的兴趣,教育好每一位学生,使学生心中有数、学有所用,从不是一件用时间就能来成就的事情,而是一件需要用心去教授,用心去感悟才能完成的事情。而她,也正在路上。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初识梁美丽老师的面孔,人们总会感受到她的和蔼与端重,正如她的授课一样,使人总是觉得愉悦,并且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钱钟书曾讲道:有一种人,他的存在就是唯一。就好像你给巴尔扎克写信,不用写地址,就写法国最伟大的作家收,他就一定能收到。而梁美丽在她的学生心中,或许就是这样的人。除了与同学们在学业上有共同的追求,在生活上,她也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自己,表现自己。她认为,当今大学生适应社会需要两大能力,一是不断学习的能力,未来走上岗位需要自己更加努力学习才能进步;二是良好的情商能力,学会与同事上级沟通。在这朴实无华的语言中,她时刻透露着生活的智慧信条。做为老师,她有着精湛的专业知识,做为一名引路人,她自有一身智慧。

  一路走来,几许尘埃。在教师这一岗位上,梁美丽站的太久了,但也因此,她看到的会更远,更悠长。

编辑:责任编辑 : 张靖誉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