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采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崔春晓
作者 : 铁苗苗 李悦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0-09-13
阅读次数 :

  崔春晓,副教授,现任国贸系主任,主要承担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兼顾国贸系实践教学相关工作任务。教授《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文合同》、《外贸商品学》、《管理经济学》(双语)等课程,同时承担研究生课程供应链管理、农村公共管理等课程,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食品安全,农业产业链及农业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曾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和山东软科学项目,目前有山东省社科项目、山东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在研,共计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其中8篇CSSCI,12篇北大核心论文。课题的多项研究成果共获得六项科研奖励,曾荣获山东理工大学社科奖二等奖1项,淄博社科奖三等奖3项,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两项,2013年指导学生项目获得首届2013年学校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三等奖。目前正筹备17级国贸10个团队参加本年度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

静者心多妙 飘然思不群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教学方面,崔春晓老师不断探索创新型的教学模式,结合所教授学生的专业特点,将自身经历的和见证过的事例融入到课程当中,把原本枯燥的课程讲得生动形象;跟随潮流紧跟时代,了解学生目前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不断提高自己与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缩小自己同学生们的距离感,使课堂更加充满活力。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经教多年,已有心得。崔春晓老师由此给学生提出一些建议,她认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应该打下深厚的学业基础,为大三大四专业课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做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学习之余,除了参加社团活动,要尽可能的参加更多的大型创新创业比赛和实践活动,以此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践做到真正结合,同时可以发现自身潜能,促进全面发展。她强调,国贸专业的学生要学好英语,外贸人才首先应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数学基础尤为重要,数学是我们进行经济学分析的重要工具,学好数学也有助于培养和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汝心如花木 皆是向阳生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初识崔春晓老师,给人一种亲近亲切之感,犹如认识好久的朋友一般。如踉跄中酒,又奕奕不舍昼夜,工作中的她认真负责,积极处理系里繁重的工作,在教学方面积极改进不断提升课堂讲解,甚至节假日都在搞科研。但是她合理平衡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把日子过成了诗。工作之余,她喜欢与朋友一起打球,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教师运动比赛,与大家一起进行身心上的放松。同时她也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全面发展自己。比如空闲之余,会看一些悬疑方面的电视剧,锻炼智商逻辑能力与推理能力。也恰恰因为这样,使她减少畏首畏尾的顾虑,增加了敢闯敢为的拼劲。“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她恰恰把兴趣发挥到极致,因为兴趣,她开始研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了解不同性格和不同阶段学生的心理和情绪变化,以此提高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解决同学们遇到各种心理困惑。回首往昔,崔老师感慨良多,但是人生而在世应心如草木,做到洒脱从容,这生活便自然有情。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我想这句话放在崔老师身上可以理解为,正是自己刻苦教学才使得学生有了潜心学习的动力,使得崔春晓老师能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自己的第一批学生现在大多数也已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她欣慰的谈到,有些学生现在把自己当姐姐。或许这就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值得引以为傲的事吧。此所谓杜甫诗中所说的“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汝为锦之瑟 岁月横流不负卿

  所谓的遗憾也可称作一种美,人生似乎有了遗憾,才会显得更加美好。在谈到生活之憾时,崔春晓老师说到在生活中缺少了对自己孩子的陪伴,陪伴或许时孩子在懵懂时最渴望的东西,但是在那个时候,崔春晓老师选择了科学研究,放弃了小爱,而选择了大爱,选择了爱她自己的学生,当看到自己女儿在日记中写到希望妈妈的陪伴时,心酸不禁涌上心头。也许正是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才会使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崔老师谈到,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她会选择放手让孩子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绽放耀眼光芒。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就如崔春晓老师所言:“在人生的道路上,面临的更多的是选择题而不是是非题。”不必为一时的失意而一蹶不振,年轻人常说选择大于努力,却忽略了在有资格选择之前所要付出的努力,而有能力的人正是通过不懈努力才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想法的人要抓紧去实现。

编辑:责任编辑 : 张子晴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