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探求诗和远方,勤奋作桨
——访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刘佳帅
作者 : 范新语 王昊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0-09-13
阅读次数 :

  2007年,他18岁,锦瑟华年;2017年,他28岁,宏儒硕学。十年求知,刘佳帅紧握手中的书卷,勤于补拙,定守初心。

  他俯身于艺术学硕士、文艺学博士的求艺之路,用勤奋探求自己的诗和远方。任教于三尺讲台,他用知识的厚度,引导学生追求的属于他们的理想。

  问:在您的个人感言中有提到“诗和远方”一词,您对“诗和远方”是怎样理解的?

  答:当前很多人总是在想象诗和远方,认为“诗和远方”都是自己追求不到的东西。如果你没有付诸行动与努力,那的确是别人的“诗和远方”,都是空谈。如果用“诗和远方”这极具诗意的词来表达我对大家的祝愿和期待,我会说,诗和远方,不是用来精神安慰的心灵鸡汤,而是需要付出实际行动的具体目标;不是幻想由别人描绘出来的超现实,而是追逐由自己编织的有意义的生活。在不同的道路上,不是看谁的诗歌更美,谁的远方更远,而是看,谁能用实际行动,通过每一天的努力和坚持,把自己内心所渴望的诗和远方变成活生生的现实,不要快乐着别人的快乐。

:是什么让自己有了深造的想法?您为什么选择艺术社会学这个方向呢?

:本科求学阶段时的我极度自卑,自卑自己的笨拙、自卑自己的无知。但我在自卑中爱上了阅读,在阅读中,我逐渐找到了自我,我喜欢阅读带给我的探求知识的感觉。并且,我对艺术社会学这个专业方向十分感兴趣。艺术社会学是一个在国内比较新颖的研究领域,并且也有更多我想要思考的问题。艺术社会学是一个大的内容,领域非常广,通俗来讲就是把社会学的方法用于研究艺术。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中,我通过对外国文献深入学习,以更好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在求学的过程中您的导师对您生活学习产生了哪些影响?

:我在读硕士期间,我的导师给予了我特别多的帮助与厚望,对提升自我有很大帮助。他的幽默性格,他酷爱读书的习惯,他的努力,他的坚持自我的付出,不仅拓宽了我的认知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的生活行为。

:您对艺术与设计二者的理解?

:我认为,两者虽有相同之处,但大有不同。设计与艺术要严格区分开来。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根据这个问题,运用相关方法,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而艺术是一种美感的体现,是一种自我感受的抒发。

:从“学知识”到“教知识”的角色转变,您又有什么感悟呢?

:我在学生期间专注于读书,对于知识的态度是一种相对吸收的状态。如今做了老师,最重要的是知识的输出。我在读硕士、博士阶段,学到的内容相对更加专业一些,作为老师要更加浅显易懂的将专业知识讲解给学生,使他们能够更加容易的理解。

:您的教学风趣幽默,富有激情,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教学特点的呢?

:由于我教龄时间较短,尚未形成非常鲜明的教学风格,正在处于初步探索与学习的阶段。所谓的风趣幽默,是因为我本身性格的原因,同时,也为了更好的与学生进一步拉近距离,使学生们能够更好的学习接受新知识。

:作为青年教师,您认为与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作为青年教师,精力较旺盛,并对新鲜理念接受较快,与同学的互动上会更加亲和。但教学经验相对不足,故此要向富有经验的其他教师学习请教,我也非常感谢院领导和各专业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青年教师对待事物的不同看法或许与有经验的教师有些不同,这些不同是优势或许是劣势,要经常进行自我反思。

:您是如何平衡教书与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任何的研究都是为教学服务的,教学是重点,但同样不能放松自己的研究。谈及如何平衡,我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集中精力进行研究。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教书育人,所以要坚定研究为教学服务的方向。

:现如今同学们在求学的过程中会有许多的方面的压力,作为一个过来人,您认为面对压力时应当如何调节?

:我认为在求学的过程中,存在压力是很正常的,缓解压力主要的方法是自我心态的调整,同学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调整方法,如听音乐、运动等休闲活动,但调节不是一个主要的方向,最好的方式是能够克服压力,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您的心态心境有何变化吗?您对现在在读的学生有什么学习上的建议吗?

:我在通过研究学习后,心态更加平稳成熟。心境上,我读的书越多发现自己的求知欲越强,学无止境。本科生要抓住自己的专业兴趣,通过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最重要的是要立足于自己兴趣,要充分利用学习时间,通过网络学习、图书馆阅读、请教老师等多种途径进行自学,此外,多看其他校友的成功案例,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硕士生要对自己提出要求,通过大量的阅读、写论文等方式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把握住时间的运用,不要蹉跎光阴。设计专业的同学要站在设计的高度上全方面看待自己的本专业,要扎实软件的学习,把自己的想法更好的表达;美术学专业注重专业技能的掌握,美术史、美术概论的相关史实,掌握硬笔、软笔、粉笔等教师基本技能。

:您能向大家分享推荐些学习书目吗?

:美术学专业我推荐李泽厚《美的历程》、王伯敏《中国美术通史》、朱光潜《西方美术史》等;设计专业我推荐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田中一光《设计的觉醒》、福田繁雄《设计创想图形意味》、徐冰《天书》等。同学们也可以在网络上(如豆瓣网)多看一些经典书籍,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变通,容纳不同艺术家的不同观点,转变为自己的理解。

:您曾经去过哪些国家和地区参观学习?

:我曾经去过新加坡的国立大学与泰国的南洋理工大学,学校的建筑风格让人流连忘返,有些建筑富有宗教的艺术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亲自站在那里,理解与观察到的细节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

:排除教学工作和科研以外的你是怎样的呢,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我的业余爱好其实很少,有时会通过打篮球放松自己,更多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围绕着校园散步,散步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

:您对学生有什么祝福和希望吗?

:我祝愿各位追逐诗和远方的同学们,都能把握好当下的每一天,让那首美妙的诗,因为自己的努力而变得回味悠长;让那迷人的远方,因为自己的坚持而变得触手可及!

唯有生命不可遥望,唯有当下不可辜负。

  刘佳帅博士,他珍惜每一寸韶光,热爱阅读,善于思考,育教于人,满心赤诚,奔赴“诗与远方”。


个人简介:

  刘佳帅,男, 山东临沂人。文艺学专业博士,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课程为《中国美术史》、《设计概论》、《设计表达》等课程。研究方向为艺术社会学。

  2011年攻读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师从孔新苗教授。

  2014年考取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孔新苗教授门下继续深造。博士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


刘佳帅老师个人科研成果简介:

2017年科研成果

学术论文

论文名称

期刊名称

期刊层次

《间性意义与中国美术发展的主体性》

《美术》

2017年第10期

CSSCI来源期刊

《山东美术的乡土表达与形象塑造的社会学考察》

《山东艺术学院学报》

2017年第5期(双月刊)

省级学报

《意识形态与形象话语实践:新中国美术中的农民形象意义演变》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7年10月

入会资格

 

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来源、位次

经费

《中国传统艺术中的蹴鞠意象及其当代塑造研究》

齐文化研究专项

1/1

70000.00

 

学术会议

会议名称

主办单位、参会地点

参会方式、时间

全国青年艺术理论成果奖颁奖暨学术研讨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

广东美术馆

主题发言

2017年11月

全国地域美术史研究学术年会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杭州

主题发言

2017年12月

 

2018年科研成果(刘佳帅)

 

 

 

 

 

 

 

1

《空间视域下的当代山东美术发展及其形象塑造研究》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青年项目/艺术学

18DWYJ02

 

1万元

2排1

2

《空间社会学视域下的山东当代美术发展研究》

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重点项目/艺术学

201806223

1排1

3

《地域美术的形象是如何生成的?——以“山东风土人情油画展”为例的形象学分析》

首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

中国美术家协会

 

 

入选

1排1


编辑:责任编辑 : 张子晴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