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李新进:人生在勤 勤能补拙
作者 : 张崇金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9-03-06
阅读次数 :

  “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初见李新进老师,举手投足间皆是自信,眉眼笑语中皆是亲和,便觉温润如玉,令人忍不住了解关于他更多的故事。

  勤学苦练 辛劳铸才

  “我认为想要发表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应付出更多努力,所以,我坚信勤能补拙。”

  勤奋是李新进提到频率最高的词汇。本科毕业后,他并未如愿考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而是调剂回母校读研究生。由于研一期间表现出色,经导师推荐,李新进有机会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接受人才联合培养。硕士毕业后,出于对科研的热爱,他选择继续留在上海有机所进行基础研究工作,并提前一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博士学位。在他攻读研究生的六年中,李新进始终相信勤能补拙。他与时间赛跑,最早到实验室却最晚离开,常到凌晨才回宿舍

  李新进说:“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奋,坚持努力,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对于从事科研的人来说,需要守得住寂寞,咽得下辛酸,经得起质疑,而这正是李新进的真实写照。

  强加无益 诱之深究

  李新进在谈到教学时说,我对学生要求比较高,注重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常与学生针对某些知识点进行深入交流。

  攻读博士之后,李新进选择加入学校化学化工学院。两年多教学工作中,李新进不断向资深教师虚心求教,加之自身对教学独特见解,总结出一套独特教学方法。他上课富有激情,阐述理论深入浅出,走下讲台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看法,开发学生发散思维,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教师之为教,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学习乐趣,这是李新进所遵循的教学理念。

 守其初心 砥砺前行

  从本科到博士毕业,再到投入教育事业,李新进一直走在科研路上。他的主要科研方向是有机含氟化合物合成方法学研究及含氟高分子材料研发。多年以来,他坚持走在科学研究前沿,不变初心,砥砺前行。

  李新进谈到:“现在的年轻人有新想法,有鲜明个性,他们初入大学,也许对自身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因此不妨先学习一段时间,逐渐培养兴趣点。对于明确未来目标的学生,他们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李新进在学术上潜心研究,走在科学研究前沿,勤恳教学,寓教于人,勤奋便是他的代名词。

  【教师简介】李新进,2010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12年,获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应用化学博士学位。现任学校化学化工学院讲师。在第十五届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Angew.Chem.Int.Ed,Chem.Commun,Org.lett,Chem.Asian.J.,Tetrahedron,J.Fluorine Chem.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及合作发表论文近二十篇。

编辑:责任编辑 : 王小雨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