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张燕:笃学怀仁 刚柔并济
访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燕
作者 : 马金娜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8-12-25
阅读次数 :

  面容柔美,言语温和,行事果敢,刚柔并济,这是她为人处世的态度,也是她追求事业的方式。从教二十余载,她恪守本心,不负讲台,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以学识品质言传身教。“是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像什么”,这是她的座右铭。静如幽兰,韧如蒲草,她于岁月匆匆中兀自从容,她就是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燕。

兴趣推动选择 热爱促就事业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与源泉。学习英语专业后,张燕对英文的热爱与日俱增,因而本硕期间始终坚持英语专业的学习,毕业后亦将其作为终身事业。在与她的交谈中,她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她的大学生活比较简单纯粹,很多时候是在图书馆学习,或与朋友分享书籍,充实自我。大学时期的两位好友令她印象深刻。一位从大一开始坚持写文章发表,毕业时已有作品集,也正是因为这个细节,被联合国水利部选中录取;另一位对英语的学习近乎痴迷,极尽所能利用时间使自己汲取到更多知识,这也带动了她学习英语的热情。谈到好友时的张燕眼眶中充满感激与怀念,“我从他们身上受益良多,比如要有自己的坚持和热爱,眼界要放得长远一些,要有前瞻性,这些对我以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启发”,她这样说。在良师益友的影响下,张燕愈发坚定了对语言的探索,别人眼中枯燥的学术研究在她眼里却是快乐的源泉。她这一探,就是将近三十年。

责任常伴教学 格局造就视野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从了解教学到热爱教学,张燕不断学习以丰富自身,成长自身。非教育类出身,因而在教学技巧与方法上不受条框束缚,更为灵活。谈及教学方面,张燕说:“我会根据学生的状态调整教学方式,也希望学生在我的课堂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学习方法和处事态度。”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是她教学的原则与目标。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她,是学生的良师,亦是益友。在她看来,师生之间开诚布公,沟通甚至辩论都可以是课堂常态。以学伴的身份与学生相处,以高度的责任为学生服务,这是她的为师之道。

  为适应语言行业发展的要求,张燕也时刻关注着时事政策及国内、国际形式,了解科技发展与文化趋势,培养着自己的全局视野。英语作为一门世界性语言,是对外交流及贸易所必需的工具,语言专业是为国家培养对外人才,加强国外沟通以促进发展的学科体系。随着“一带一路”政策实施深入及我国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我国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国家对语言类人才需求也大大增加。她认为本专业学生要做的就是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素质及能力,增强对语言的热爱,向复合型人才发展。

沉着研究学术 理念造就团队

  不局限自身舒适区域多涉猎多补充是张燕对自己的要求。教学是课题的实践,课题是教学的炼。凭借这样的认知她坚守教学事业也从未放弃学术研究即使在2015年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也多次参加各地学术研讨会以提高自身学术修养。2013年她跟随学习并实施的《管子》课题使她真正体会到学术研究的不易技术支持与课程信息化建设困难具体步骤开展缺乏经验项目一度陷入停滞但张燕积极调整自身思想,学习相关论文构建整体框架使想法具有可操作性明确任务及流程困难逐渐克服。

  学术研究需要个人的沉着冷静也需要团队的积极配合在她看来团队运作需更恰当的理念维护及甘于献组织的核心人物。而团队成员应有坦诚态度积极建言献策应有合作精神及时沟通价值观及理念看法应有胆量及担当意识时刻牢记自身责任。

认真设计生活 经验练就嘱托

  对张燕来说人要看远方但不能一直看远方学术与教学是她的追求,但眼前的生活应丰富充实。她习惯规划时间在一个阶段将任务分解并划出重点有计划地推动任务进度,先做好工作设计再落实工作流程及具体操作。而旅行是张燕拥抱生活的一种方式她将自我投入到世界中体味不同文化发现自身渺小提高自身眼界见人待物也由此更加谦逊

  提到对学生的建议她说做事要有前瞻性做人要有价值观一个人不能轻易放弃自己的战场不能轻易降低自己的目标及要求才能有较好的自律能力以提升做事质效大学生应把握机会心态豁达,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应积极积累知识和想法大胆踏实地实施,不要将希望全部寄托到未来

  看过天边风云变化,历过岁月阴晴更迭。教学科研道路上的张燕脚踏实地,时刻谨记自身责任,始终明确自身目标,一颗坚守初衷、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清净之心,从未改变。

编辑:责任编辑 : 张瑞珺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