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郑滨:省第八届高校青教赛一等奖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 : 刘洁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1-07-05
阅读次数 :

  问:请问两次参加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在时间跨度如此之大的过程中,您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答: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只要求提交一段完整的50分钟内的授课视频,但是复赛、决赛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要求准备20个20分钟的教学节段,20个教学节段所对应的50分钟内课堂教学设计,而且要求全教材覆盖。从初赛到复赛的准备时间仅有三个月,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工作,其实是非常紧迫和艰难的,所以在第七届的比赛中,准备的不够充分,只获得省三等奖,自己其实是不太满意的,所以主动参赛、重振旗鼓,重新开始为参加第八届省赛做充分地准备。整个备赛的过程,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参加比赛,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学校,同时这不仅仅是一场讲课水平的较量,其实也是身心的抗衡。再者,在参加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承担着本科生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同时家中还有两个年龄不大的孩子需要照顾,因此更多的准备工作都是在孩子睡觉后夜深人静的时候做的,也有很多次站在崩溃的边缘,但是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专家的悉心指导,学院同事的鼓励,家人的默默支持,使我最终可以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给学校、学院争得了荣誉,也是对自己的一份肯定和鼓舞。

  问:您觉得教学大赛主要是比什么?

  答:作为教学大赛,我觉得比的就是四个字:新、活、实、嗨。新指的是教学设计思路新,教学方法要新,教学手段要新;活指的是对教材的把握和使用要活,对课堂的把握要活,把学生激活;实是指教学内容充实,对课程背后意义挖掘要厚实,最后教学目标要落实;最后是嗨,这主要指课堂气氛要好,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兴奋点。

  问:竞赛高手云集,要如何在众多优秀教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答:我觉得靠的是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于所选取的教学节段的内容要有一个高屋建瓴的把握;关于教学内容要有一个精妙的设计,使得整个授课内容浑然一体,环环相扣;对于课堂的把控要十分精确和灵活;语言简炼,条理分明、生动、流畅、准确,同时还要做到严谨、缜密,声音抑扬顿挫、声情并茂、活泼生动,并且还要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问:您觉得教学大赛为您带来了什么?

  答:我觉得教学大赛对我个人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对于整个教学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高了个人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了个人的教学素质。经历过两次省赛,个人的教学水平、教学设计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在参赛的过程中,教务处每周固定时间找校内外专家进行打磨,这些专家有当过省赛评委的专家,有和我们一样经历过省赛得过奖项的优秀老师,有专门从校外聘请的获过国赛一等奖的老师,让我和这些专家、优秀的往届选手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学习他人长处,及时纠正自己的不足,从而使得个人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高。

  问:您觉得应该怎么助力青年教师在教学上的成长?

  答: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我觉得应该从教学基本功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进行。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学院实施了新入职教师的一对一导师制,使青年教师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制定个人生涯规划,磨练自己各项教育教学技能,在入职1年、3年、5年、8年后成长为“入格”“合格”“升格”、具有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的新时代数学教师。同时,青年教师也应当借青教赛的契机,加强自身专业素养,尽快站稳三尺讲台,并争取具备较强的教研能力,成为能教学、会教研、有思想、敢实践的年轻教学骨干!

  问:数学的学习对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请您给同学们学好数学提些建议。

  答:首先对学习要有一种严肃、敬畏、始终如一的心理,目前很多大一学生刚入学时,继承了高中阶段刻苦学习的良好习惯,但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得散漫,所以需要有良好的始终如一的自我约束力。其次,需要做好大学甚至人生的规划,给自己做好定位,不骄不躁,明确自己为什么学习,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为自己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而不是陷入考上大学后的迷茫,要知道考上大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还需要攀登新的高峰。再次,把课堂听课、课后作业和练习、上自习三者结合起来,不能把学习只放到课堂上。最后,在数学学习方法上,多思考、多做练习、及时复习和总结,尤其是对课时比较多的课程如高等数学,可以把知识的掌握放到平时,而不是考前的突击和刷题。最后,希望同学们重视数学的学习,寻找数学学习的乐趣,掌握数学学习的方法,不断提高数学学习能力和成绩,对个人考研、未来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教师简介】:郑滨,1982年5月生,副教授,现任大学数学教学部副主任,2006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一直从事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参加工作以来,获得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两次,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一次,一等奖一次。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主持省级教研课题一项,参与省级教研课题两项,主持校级教研课题一项。

编辑:责任编辑 : 赵彬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