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许燕飞:青春岁月的守护者
作者 : 崔文斐
来源 : 山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 : 2021-04-11
阅读次数 :

  从2002年到2020年,许燕飞从与学生年纪相仿的“许姐姐”变成了学生眼中和蔼可亲的“许阿姨”。18年的辅导员生涯里,她把一片丹心献给教育事业,把一片真诚献给学生,用爱与责任践行着自己立的flag——“做辅导员,就要成为大学生聊得来、信得过、走得近、靠得住的贴心人!”

每个学生都有可爱之处

  许燕飞心里一直牢牢记得自己曾经犯过的一个错误。有一次,她看到一个男生头发很长,就建议该男生把头发剪短。这个男生当时没说什么,却通过短信向她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认为她不应该连学生的发型都管。许燕飞突然意识到:辅导员应该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应以自己的好恶对学生品头论足;辅导员应该做的是搭建平台,引导学生自己选择合适的道路,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一刀切。“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可爱之处。” 许燕飞说。

面对思维活跃的青年人,许燕飞深知思想引领不是死板的说教,而是循循善诱,是润物无声。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许燕飞时刻保持着好学之心,主动了解青年人在看什么、用什么、想什么,用青年人感兴趣的方式去交流,去表达,实现话语体系的共融和情感的共鸣。

  吕传毅书记提出“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后,许燕飞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个理念贯彻到辅导员的实际工作中去,怎样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这个理念深入到学生的心中。经过一番探索和总结,许燕飞找到了一个落脚点,即培养法学院学生的“家国情怀”。在许燕飞看来,大到国家和社会的治理,小到家庭和个人的幸福,都离不开法学院的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这三个专业。许燕飞借来三个专业的课本,利用假期时间学习,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教育品牌:“依法治国与青年使命”大讨论,参观学习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馆,参加张店区烈士公祭仪式,“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社会调研、理论宣讲、普法宣传……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进行理性分析,认识到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这三个专业在国家建设、社会治理、个体关怀等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环节中发挥的作用,从而培养专业自豪感,形成宽广的专业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2020届毕业生离校时,许燕飞设计了一条条幅,她希望每一位从法学院走出去的同学都能够成为“挥法律之利剑,心怀家国天下;持正义之公平,不忘使命初心”的“五有”人才!

  “你还没打卡啊”“我看看谁还没打卡”……疫情期间,每当看到许燕飞发来的催促体温打卡的信息,同学们没有丝毫不耐烦,反而都会开心地笑起来,面对疫情的恐慌也顿时减少。因为,每句话都配了她家小狗的表情包,黝黑的大鼻子、像泡面的耳朵、憨厚的眼神,让每日信息采集成为同学们期待的事情。“许老师家的小狗太可爱了,我收藏了它的所有表情包!许老师制作的表情包,让原本枯燥的信息采集都增添了趣味性。”2018级学生庄璐萍笑着说。

  尊重个性、因材施教,让教育更彰显人文情怀,也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许燕飞所带的学生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1个,校红旗团支部2个,校“十佳大学生”1人,指导学生个人和团队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20余项,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居全校文科学院第一。

每个环节都要科学精细

  许燕飞的案头,有一个专门记录每日工作提醒的本子,上面的工作提醒已经排到了一个月以后。她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记录本看一下:今天谁请假该返校了,需要问一下;今天该找谁聊聊了,距离上次谈话已经过去两周时间;今天该问问哪位同学身体恢复得如何了;昨天帮学生问的事情还没有解决,今天继续跟进……同学们都说,许老师记忆力真好,我的一点小事过去很久她都记得。其实正是许燕飞怕自己记性不好耽误事儿,为了保证对学生“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才养成了写工作提醒的习惯。

  在学生工作中,许燕飞非常注重科学管理、细化过程。2019年是法学院班级建设强化年,为了让学校和学院的班级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许燕飞制作了工作调度表,每周在工作例会上交流相关工作进展,布置本周工作重点;每月的班会上都会带领全班同学开展班情学情分析,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实行班级建设项目化管理和达标量化考核,让班级成员在班级建设过程中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步骤方法一目了然。科学精细的推进方式让法学院的班级建设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也取得了显著效果,法学院被评为2017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红旗团总支、2019年度班级建设先进单位。

  “假条不是你想开,想开就能开,让我说清楚,让你看明白,让我们停止互相伤害!”许燕飞在博文《请假,这件小事》中写到。她用风趣幽默的笔触讲述工作中遇到的请假趣事,让学生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对请假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请假流程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在带领学生学习规章制度的时候,许燕飞从来不会只生硬地读条款,而是会结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案例,站在学生的立场分析,制定这项规章制度的初衷是什么,如果不遵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从而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规章制度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每个学生的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秩序,而不是为了“管”学生而制定。

  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许燕飞一直坚持能自己做的工作决不让学生干部代劳。每当放寒暑假,许燕飞都根据统计好的返家时间,逐个给学生发信息,询问是否安全到家,工作量非常大。自学生们开始信息采集以来,每天中午11点以后,还没有进行信息采集的同学都会收到许燕飞的提醒。学生干部曾主动提出帮她分担这些工作,她都拒绝了。“这样既能节约同学们的时间,又能让我增进对学生的了解,所以对我来说繁琐一点也值得。我们总说平时和学生交流的时间少,其实精细管理的过程就是点对点交流的过程。”许燕飞说。正是这种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让许燕飞逐渐掌握了每个学生的性格、脾气、特长,也逐渐走进了学生们的内心世界。

  2020年9月6日上午,最后一辆载着法学院2019级学生和行李的车驶入西校区,许燕飞感慨万千:从2015年9月到2020年9月,跨校区管理5年。法学院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和恶性事件,并将劣势变优势,利用新生在东校区相对封闭的条件,狠抓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这与许燕飞及其同事们的精细管理是分不开的。“现在,我们可以向学校交卷了!”许燕飞轻轻地对自己说。

每个孩子都要用心守护

  怎么才能做一个让所有学生都满意的辅导员?刚参加工作时,许燕飞面对繁杂的学生工作,也有迷茫和抱怨。当时父亲的一句话为她指明了方向,父亲说:“没必要想太多,你在工作中只要遵循一个原则:发扬雷锋精神,一切问题都能解决。”18年的辅导员生涯,许燕飞也经历过委屈、压力,甚至崩溃的边缘,是父亲的这句话让她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始终以积极向上、乐观阳光的态度对待工作,全心全意守护着每个孩子,恪守着辅导员的职业操守。

  有学生家庭突遭变故,交学费一时有困难,她毫不犹豫帮学生垫付;学生生病需要熬中药,宿舍里没有条件,她就天天在家帮学生熬药;看到有的学生冬天穿得少,她给买新棉服;在朋友圈看到学生感叹过生日自己在宿舍冷冷清清,半个小时后,许老师定的蛋糕出现在楼下;学生生病在家住院,路途遥远无法去探望,她就在网上订鲜花送到病床前;疫情期间,更是对学生有求必应,她已经不记得自己从6楼扛下多少大包小包,还带着辅导员一起到学生宿舍,逐一清理发霉的食物,打开所有门窗进行通风……许燕飞除了在学生向她寻求帮助的时候积极施援,平时更是主动细致入微地照顾他们,给学生带来许多感动。

  2019年6月,许燕飞带了四年的326名2015级学生毕业。这是学生们到目前为止的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一个仪式,许燕飞说:“我要像嫁女儿一样给他们一个终身难忘的毕业典礼。”从毕业合照的歌曲快闪,到精心设计的毕业纪念礼盒,再到情怀满满的会场布置,每一首歌曲、每一帧照片、每一个条幅、每一篇推文,都是许燕飞亲自设计的。她还撰写了一篇构思巧妙的百字令送给学生,既饱含了浓浓的情谊,又体现了学院对毕业生的期许。然而,没有同学知道,看上去精神饱满、给同学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和感动的许老师,其实刚刚做完手术不到一个月,为了圆满完成自己对2019届毕业生最后的使命,她出院后只休息了两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18年来,许燕飞没有忘记父亲的那句叮嘱,简单的一句话,说起来容易,坚持下来很难,然而真正坚持下来,她也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认可。“许老师,我考上公务员了,谢谢你的关心和鼓励,我做到了”“我结婚啦,暑假度蜜月去看你啊”“今年我们单位还要招人,帮我推荐一个学弟吧”“我们正在上海聚会,想你啦”……许燕飞经常会收到已毕业学生发来的信息,在学生们心里,许燕飞已经不仅仅是一名辅导员,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信赖的人。

  最近,许燕飞特别喜欢和学生分享在网易云音乐里看到的一段热评:学习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等到走上考场,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你都会想起那段岁月……她希望每个学生的大学生活都是一段光辉的青春岁月,而自己,就是他们这段青春岁月的守护者。

  【教师简介】:许燕飞,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

  曾获学校“十佳辅导员”2次,“优秀教育工作者”3次,“优秀青年工作者”1次,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老师,被评为我校2020年最美教育工作者。

编辑:责任编辑 : 赵彬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