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张晓连:23年矢志引才路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山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 : 2021-03-28
阅读次数 :

  自1997年以来他一直从事人才工作,一干就是23年。就像他在今年庆祝教师节颁奖典礼上接受访谈时说的,他有幸经历了合校以来学校人才发展的整个过程,见证人才工程从“一号工程”到“首要工程”的提升,人才战略从“人才兴校”到“人才优先”的飞跃,博士人数从两位数到1118人、省部级以上人才从屈指可数到84人的突破,“十三五”以来学校人才队伍在数量、质量、结构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23年引才路上,定会充满酸甜苦辣,但他的言语间流露出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他,就是我校“最美教育工作者”获得者、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晓连。

有思想:敬业更专业

  人才是第一资源。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从而将人才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新高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注重理论的总结、理念的提升,才能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围绕“人才优先战略”,结合工作实际,张晓连提出了人才工作的新理念:坚持一个主题,即深入贯彻“人才优先战略”,大力实施师资队伍建设“首要工程”;紧盯四个目标,即努力完成学校年度制定的引育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引进优秀青年博士、招收优秀博士后数量任务;强化“四不”理念,即引进人才不遗余力,人才投入不惜代价,使用人才不拘一格,服务人才无微不至;坚持五个“维度”,即人才政策有高度、人才措施有力度、人才引进有气度、人才服务有温度、人才行动有速度。特别是他提出的五个“维度”,多次被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上级主管部门采纳并作为经验在全省高校推广。

  何为“人才优先战略”?如何将其落到实处?张晓连总结概括为“七个第一”,即第一资源、第一意识、第一推进、第一保障、第一上会、第一接待、第一落实。这既是对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内涵的丰富和解读,也是我校人才工作特点的具体体现。同时,他提出加大引进优秀人才的具体措施:工作专班,领导挂帅;加大投入,指标到院;定期调度,通报追责;用好政策,储备人才;立即研究,特事特办;海外基地,以才引才;专兼结合,统筹协调;借助中介,策划宣传。

  有思想才能有力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他的电脑旁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思想的重要论述,目光随时可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坚持不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的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才思想,他深有感触地说:“人才政策有高度绝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天天学、时时悟,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才会发现自己的思想认识每天都有新变化。只要经常结合实际工作和具体问题深入思考,就会发现看似高大上的理论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因为热爱,所以敬业乐业;因为热爱,所以追求专业。去年12月,由山东省人社厅组织的全省人才工作培训会在我校举行,张晓连应邀作典型发言。不管是受省教育厅委托,带队进行“泰山学者”期满考核,还是受邀参加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的重要人才人事会议及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都源于他把事业当成专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总会提出独到的思路和想法。

勇担当:被动变主动

  2013年12月人才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当时只有张晓连一个人,大多时候仅限于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随着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对人才的大力需求,到2019年,人才办专职工作人员达到4人,机构设置逐步健全,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张晓连说,有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唯有不等不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促进人才工作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引进人才,关键是看人才政策有没有吸引力,核心是创新。自2016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新的人才政策措施,人才工作要注重制度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作为高校而言,既要学好、用好上级人才政策,实现精准对接,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人才政策体系,发挥其最有效作用,释放其最大能效。”张晓连如是说。

  近年来,学校结合发展实际,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使用、人才评价、人才服务等方面初步构建起适合各类人才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做到对教师的引育政策全覆盖。2016年、2017年、2019年,学校3次及时调整引进人才政策待遇;2017年9月,学校出台《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用办法补充规定》,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实施专业技术职务直聘;2019年6月,校长办公室通过《引进港澳台(外籍)人才待遇的规定》;2019年7月,修订博士后管理办法;2020年4月,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办法》。

  人才是高端人事工作,人事是基础人才工作。与人才打交道,既要有温度,还要有速度。他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只要涉及人才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告诉他们什么时间可以解决;我们不能解决的,要提供其他解决办法;确实解决不了的,要主动帮其反映,但是不能没有答案。

  人才既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因此要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提供精准服务。人才办作为牵头部门,一方面注重加强引导,充分调动各学院的积极性,发挥学院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在为人才服好务的同时也为学院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张晓连深刻意识到,人才办网站是全方位展现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窗口,既要有高度、有吸引力,更要有活跃度、及时更新。在他的筹划协调下,2019年12月,人才工作办公室独立网站正式上线,而且被评为学校十佳二级网站。

促发展:时效显成效

  “十三五”以来,学校通过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人才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成效显著:

  校城融合发展结出硕果:淄博市将我校人才纳入淄博市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妥善解决了配偶工作安置、住房问题、子女入学、享受“精英卡”待遇等问题,并得到淄博市人才经费的支持;

  引进人才创造多个“首次”:首次引进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万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首次引进台湾地区和非华裔外籍人才,首次招收全职外籍博士后,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实现零的突破;

  引进博士数量一再“突破”:2017年引进博士首次突破100人,2019年12月全校在职教职工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突破1000人;

  学校各方面事业快速发展:新增3个省一流学科、1个博士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基金项目连年攀升,2人入选外籍院士、1人入选国家人才工程;

  学校人才工作受到表彰:先后获评2011年度、2018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既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与人才工作密不可分。

  张晓连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查收邮件或浏览微信,看到合适的人才会第一时间与其联系,确保不放过任何一条重要信息。我校引进的第一个海外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孙铮、第一个省级人才王建锋,都是他通过邮件几经联系后引进学校的。

  一直在路上,是张晓连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因为工作需要,这些年他去过国内很多地方,去的较多的是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多次去过哈尔滨、沈阳、长春、北京、西安、兰州、武汉、上海、南京等地,也去过成都、重庆、合肥、长沙、大连、杭州等地。随着人才工作重要性的显现,学校也把引进人才的目光瞄向海外。2009年至2019年,他先后6次出国出境参加海外人才招聘。

  广纳天下英才,助推学校发展。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划之年,关于下一步人才工作,张晓连表示,“今后将继续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做有高度、有力度、有气度、有温度、有速度的人才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虽已过天命之年,但睿智、幽默的他依旧干劲十足,意气风发,矢志不渝,一路前行……

编辑:责任编辑 : 赵彬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