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贾鹏:守农田,育“桃李”
作者 : 杨淑雯 李鑫燚
来源 : 山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 : 2021-03-06
阅读次数 :

  翻开贾鹏的讲稿,每一页都布满了各色的标记与密密麻麻的小字,这是她逐句听完老教授授课录音、分段看完名师讲课录像后做的笔记。“一直在补充、调整,希望能够讲得更加透彻。”作为教师,贾鹏没有丝毫松懈。

风“鹏”正举

  2019年11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进入决赛环节,贾鹏即将迎来第二位宝宝。为遮住明显的孕肚,她特意选择了样式宽松的风衣。她放松心态,从容上阵,最终获得二等奖。8个月前,二胎宝宝与被推选代表学院参赛的通知近乎同步来到贾鹏面前。起初她有过犹豫,想到之后一段时间需要照顾宝宝更无暇参与比赛,她决定抓住机会提升自己,“不能辜负学院对我的信任。”之后贾鹏一边养胎一边着手制作共计10个教学阶段的演示文稿。十月怀胎,其中8个月她与学院老师们并肩备赛。成稿、反馈、修改、反馈……贾鹏往返于办公室与教研室之间,原本应安心养胎的她,步履不停,直至定稿。当得知“打败”她的是省讲课比赛一等奖得主时,贾鹏笑着说:“我已经很满意了。”

  入职6年,贾鹏一步步向着成为优秀教师的目标前进,但刚入职的那些日子依然在脑海中挥之不去。2014年初秋,她更新了条朋友圈:“第一堂课结束,‘误人子弟’之路正式开启”。她虽戏称为“误人子弟”,但深知责任在肩,自踏上讲台起,贾鹏心中便只此一条“树人”之路。“同学们,我们第一堂课就先上到这里,下课。”话音刚落,贾鹏抬头看向坐在教室一角的教学导师,导师点头示意“很棒”,两人相视一笑。在学生看来,这节课似乎同往常没有区别,可就这短短的几十分钟,意味着贾鹏在无数深夜打磨的“茧”终于羽化成蝶。

  为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贾鹏没有套用教学部已经趋于成熟的课件,而是自主设计了一套PPT,并且写了170页讲稿。“教研室来了几位年轻老师,讲稿已经发给他们了。”当年还略显生涩的讲稿已经在实战中打磨成型,望着年轻老师们接收讲稿后溢出屏幕的感谢,贾鹏仿佛看见了初为人师时的自己。

  走下讲台,她会走进老教师们的课堂。同学们埋头记下重点,贾鹏则全程录音。音频无法展示老师的肢体语言,她便到网上研究同课程老教师的讲课视频,遇到重要知识点的讲解过程,她总是反复重播,直至将其完全“吃透”。

  走下赛场,放下粉笔,贾鹏正朝着科研型教师的方向发力。入职初期,面对紧张的教学任务,缺少团队科研方向指导的她也曾陷入焦虑。“我选择先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她谨记“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教风,作为教研室的一份子,承担着全校工程制图的教学任务。

  3年后,她顺利加入我校兰院士的科研团队,对科研跃跃欲试的心也得以落地。观察作物长势、病虫害数据收集、采集多光谱与可见光数据……她与同学们实地实验,为科学研究准备了详实的科研数据。“教学要深入,科研也不能落下。”右手执粉笔,左手控设备,贾鹏奔波在学校与试验田之间,自信且笃定。

路漫漫其修远兮

  贾鹏极其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对学生的要求也十分严格,这源于她年轻时的求学经历。2002年,中考失利给了贾鹏沉重一击。没有批评,也没有安慰,她却更加无所适从。望着天花板,她第一次开始深入思考学习的意义。刚进入21世纪,上学被看作一条改变命运的出路。祖父与父亲都是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也让她认定上学的必要性。一向独立的贾鹏大胆地替自己做了个决定——复读。好像突然找到了方向,复读后的她逐渐找到了学习的状态。一条小路,一年四季,她沿途背诵记忆着课本知识,风雨无阻,直至成功考入高中。心中有远方,脚下才有方向。

  耐心、细心,是贾鹏对自己的评价,这不仅是中考失利给她的教训,更是源自硕士、博士期间导师的潜移默化。“要做一件事情,你要么把它做好,要么就别做。”这句导师的口头禅成为日后她行事的准则。写论文、整理材料这类事情贾鹏都力求做到完美,“有时候感觉自己有点强迫症。”贾鹏忍不住笑出来。

  随着学业研究的不断深入,无形的压力就像一股低气压始终围绕在贾鹏身边,而她也在不断的循环、纠结中前进。“有时昼夜连轴转都是常事。”一次写论文材料,她在图书馆待了一整晚,直到凌晨5点钟、周围逐渐有学生落座,才转换“战场”,将成稿发给导师。她像个高度精准的陀螺连轴转了一天一夜,“感觉24小时的工作时间都不够用。”而她也习惯了长期加班加点的学业生活。

  贾鹏喜欢每个夕阳,黄晕的光总能将她瞬间拉回求学时的那些傍晚,踏实地迈着步子,又忍不住憧憬未来。

  十年修习咏絮才,只愿一朝付讲台。学业结束后,贾鹏选择山东理工大学任职教师,迎接自己生活新的篇章。虽知前方路途漫漫,她仍选择迎难而上!


  【教师简介】贾鹏,女,34岁,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为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师。曾获校级讲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学校教学质量奖1次;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山东省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高教杯”建模大赛、省级建模大赛、省级智能制造大赛、校级成图大赛等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0多项。2014年贾鹏于山东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我校农工学院工程图学教学部,现任教学部副主任,主要承担“工程制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编辑:责任编辑 : 赵彬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