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赋爱与责任,育桃李芬芳
——访美术学院2019年校优秀班级导师获得者王刚
作者 : 郭家妤 何奥迪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0-09-13
阅读次数 :

  见到王刚老师,他戴着一副黑色圆框眼镜,穿一件复古青色马褂,正端着一杯清茶,静坐在茶桌边,一股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喝点茶吧!”他招呼我们坐下,我已经开始迫不及待想了解 “优秀班级导师”刚哥和他的故事。

源于热爱,所以选择

  1996年,王刚考入天津美术学院攻读装饰艺术专业(如今的工艺美术系)。四年后,走在去企业获高校的分叉路口,他也曾有过迷茫。但最后,他还是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当谈及当时的选择时,王刚说:“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从幼稚园到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人生中众多老师的参与,对我或多或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大一开始,师兄与各位同窗都选择这一职业,他们的一些话,使我对高校教师逐渐充满向往。”

  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王刚既“激动”又“紧张”。自毕业迈入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已有十九个年头,但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的情境,王刚老师仍记忆犹新,“当时上课,心理压力不小,就怕出现教学差错,怕教给学生的太少。”经过多次内心的挣扎,在一次次教学实践后,王刚逐渐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和初心:教学相长,感恩于行。

  “教师”二字,于王刚来言,是一种责任,也是师生沟通的桥梁;而“班级导师”四个字更是比“教师”多了一份“家长”的责任,多了一份与学生当“朋友”情感。谈及此次获奖的感受,王刚对学生、老师和领导的认可深感谢意,他说,“这个奖项是对自己近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激励,激励自己进一步更好地为学生、为学院服务。”

乐教善教,与你同行

  “王刚老师讲课诙谐有趣。”听过王刚老师课的学生这么评价他。

  “王老师善于用身边的所见所闻作为例子,让我们容易捕捉设计的灵感,丰富我们的设计素材。”他指导学生了解市场,了解社会中不同的人群,结合时下市场,设计出不同种类、不同风格的作品;他广泛涉猎各方面专业知识,让学生尽可能接受更广的知识面,助力学生毕业后顺利与社会接轨。

  艺术实践课程,他带领学生去婺源写生,让学生体验南北方建筑的不同风格,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不仅仅可以让写生作品更具灵动性,而且也给学生在环境设计专业的学习带来帮助。”王刚说。

  “老师教授的课程内容紧凑、丰富,有利于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课堂内容。”他始终为学生着想,积极与学生交流互鉴,努力使课程变得精简,让学生所学更加接地气,让他们能在社会中有一技之长。

谆谆教诲,引领方向

  课下,王刚常常跟同学们打成一片,或者一起下棋,或者与学生谈心,他努力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读懂他们的需求,以及知晓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并帮助他们共同解决,也为自己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现如今大学生的发展问题,王刚老师给同学们的建议是:要从专业与实践入手,积极转变心态,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要从被动转为主动;要明确发展方向,踏实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要多学习外界的设计元素,打好基本功功底,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做到作品多元化。

  他,亦师亦友。“刚哥”是同学们对王刚老师的特别称呼。作为老师,他教授学生知识;作为朋友,他教给学生社会经验。“他让我们做好准备,丰富自己,锻炼自己,面对事情不胆怯。”一位学生说。

  大学四年,王刚给学生的陪伴和教导铸成了一道爱的精神力量,支撑起每一位莘莘学子的未来。十九年的周而复始,他对学生的那份热忱始终如一。

  十九年时光如水,静默流淌,是爱与责任,让他始终带着那份热诚,孜孜不倦地助力学生成长。他用双手作桨,乘风破浪,驱舟渡洋,为每一个学子搭建起梦中水乡。

  【教师简介】

  王刚,男,1975年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1996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装饰艺术专业、硕士,现为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讲师,中国陶瓷协会会员,山东陶艺委员会员,淄博美协会员。

  参展情况:

  1998年,作品《失足》入选“九届全国美展天津选区”。

  2000年,作品《荷》入选“山东省首届写生作品展”。

  2000年,作品《拉萨之恋》获“淄博市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二等奖。

  2002年,作品《齐瓦当艺术》获省级科研立项。

  2003年,《秦宋》获中国陶瓷博览会银奖。

  2004年,作品《南京地层》获中国陶瓷博览会入选奖。

  2016年,天津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结项作品展。

  收藏情况:

  作品《秦宋》被陶瓷博览会展委会收藏。

  论文发表情况:

  2001年,出版《叩开工艺之门》学习丛书 。

  2012年,论文《 装饰纹样在平遥漆器中的应用研究》在国家级期刊《神洲》上发表。

  2013年2月,论文《浅谈齐白石山水画的艺术特色》在国家核心期刊 《芒种》上发表。

编辑:责任编辑 : 奚玉坤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