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教授访谈  >  正文
【教授访谈】付鹏:科研为伴,初心依然
——访我校“双百工程”人才、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付鹏教授
作者 : 杨世瑶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1-10-11
阅读次数 :

  传道授业,育字先行。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付鹏教授一直“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标准来要求自己。怀揣敬业与感恩之心,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不改平淡之本色,不变耕耘之脚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问:据我们了解,您的研究专业是生物质高效转化与资源化利用,您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该研究方向吗?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怎么样呢?

答:由于生物质能源具有储量巨大、环境友好、可再生性、兼容性强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已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也是全球能源转型及实现“3060”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目前,中国的生物质能源生产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国家也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出台法律法规,并运用财税政策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但是,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工业体系不完备、产业化基础薄弱以及产品市场竞争力不高等问题。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其技术的不断完善,将会改变中国现有的能源消费结构。

问:近几年国家注重国家经济的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将如何推动经济的发展呢?

答:近年来,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使中国的化石燃料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生物质能源是一种重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惠及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是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生物质能源能否得到合理的规划与利用,关系到我国的能源安全,也关系到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生物产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重要关口,抓住生物产业变革的机遇,我国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反超,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问:您的团队曾研发出国际上首套千吨级热载体热解系统这样的重量级科研成果,您可以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项研究成果吗?

答:2016年,我所在的团队研发的国际上首套千吨级热载体热解系统终于试验成功。从关键部件研发到系统技术集成,我们做了无数次试验。团队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长期致力于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技术与装备研发。2019年,我们团队成功申请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实现了我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零的突破;2021年,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再次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上的历史性突破。

问:您认为一个团队应该怎样合作才能取得研究成果?

答:我们这个团队对待科研的态度一直是高标准、高要求,主动奉献,勇于担当。团队带头人和核心骨干不仅在科研工作中给予我们悉心指导和帮助,同时也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团队成员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一位团队成员这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是团队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重要支撑。

问:您认为大学里学生应具备哪些素质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呢?您对学校学生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答:大学是培养素质能力养成最重要的阶段,需要学习锻炼全方位素质。学习是学生最基本的职责,当代大学生应充分利用好大学里的各类学习资源来提升自己。在大学不能一味学习,也要发展各方面的能力,这正是学校培养“五有”人才的初衷。大学生应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自己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在将来走出校门后,才能更好适应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报国家与社会。

【教授简介】:付鹏男,19819月生,博士、教授、博导,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双百工程”二层次人才,现担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委会常务委员和能源动力分会委员、山东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等。长期致力于生物质能源转化利用技术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重大项目,发表SCI/EI检索论文近80篇,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淄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荣获“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理工大学“最美教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编辑:赵彬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