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淄博:科技小院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作者 : 李倩 孙文
来源 :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 2022-09-21
阅读次数 :

“我们做的所有研究都是为了用于实际生产,虽然辛苦,但有效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山东理工大学研二学生毕爱君边观察大豆长势边说。

连日来,山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和博士们在山东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试验田里研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将课堂从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

前不久,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印发了《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作为其中之一,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与各高校合作,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让他们将理论基础与技术能力融会贯通,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可用技术提供强劲推动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模式是科技小院建设的初衷。山东淄博禾丰科技小院于2018年启动运行,每年长期在淄博禾丰科技小院的农业相关专业研究生有10人。山东理工大学智慧农业团队每年向淄博禾丰科技小院派遣20名以上研究生,主要开展小麦信息遥感监测、植保无人机变量喷施、植保无人机飘移评估等研究。

“在申报成为科技小院之前,我们需要去各地找一些试验田,每年需要投入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经费,现在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就可以节省这笔经费,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研里,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王国宾介绍说。

科技小院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创新了农业人才的培养方式。

“我们的农技人员有实践经验,但是缺乏理论基础,现在有了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再加上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科技成果迅速落地,使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当地的农业农村服务。”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介绍说。

自淄博禾丰科技小院启动运行以来,收效明显,开展的无人农机“耕、种、管、收”的无人化研究已经基本实现了生态无人农场的初步无人化作业,培育的“山农28号”在2020年刷新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许多老师和学生在淄博禾丰科技小院开展科研工作并发表了大量科研论文,让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在广袤的田野上落地生根。

“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与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7家院校合作,构建了政府、企业、大学及科研机构协同合作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模式,推动涉农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同时,临淄区朱台镇不断加快数字化进程,深入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将科技小院纳入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和农民培训体系,为引进人才提供科研沃土和全方位保障。”临淄区朱台镇镇长冯雷表示。

(学习强国 2022-09-20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167408454140492077&item_id=15167408454140492077&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责任编辑 : 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