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 “五抓五强化”推动学生社团改革建设管理
作者 :
来源 : 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 : 2022-10-21
阅读次数 :

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切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推进学生社团与学科专业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等融通联动,山东理工大学通过“五抓五强化”,纵深推进学生社团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山理工特色的学生社团发展之路,社团整体呈现“青春向上、多彩活力”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发挥了社团育人功能,助力了“五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抓制度建设,强化管理运行

为了更好的管理学生社团、发展学生社团建设,学校及时修订《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配套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社团团支部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从建章立制入手,细化完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负责学生社团监管及重大事项决策。加强分类指导,学生社团分类更加优化,由5类调整至6类,数量更加合理,目前注册学生社团159个,社团管理更加有序、运行更加规范。

二、抓意识形态,强化思想引领

学校始终将意识形态安全作为社团管理的红线和底线,加强社团活动开展的审批管理和监督检查,优化学生社团新闻宣传审核工作流程,建立了“三审三校”工作机制,确保学生社团活动信息政治立场鲜明,主题积极向上,有感染力、影响力。加强团组织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领,要求所有社团都要建立团支部。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指导教师要“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心贴心”指导学生社团。截至目前,学生社团团支部实现全覆盖;重大时间节点,实现社团指导教师与社团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

三、抓优选精培,强化培养培训

学校紧抓学生社团负责人是这一“关键少数”,选优配强、优选精培社团骨干力量。选拔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综合测评优异的学生作为社团负责人,37个思想政治类、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负责人均为共产党员。将教师指导学生社团计入教学工作量,实施“双导师”制,分工负责、共促学生社团健康发展,92个学生社团实现“双导师”,其中学术科技类和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实现配备全覆盖。创新开展“团团计划”学生社团骨干培训,邀请分管部门负责人、社团工作专家等开展素养提升、活动组织策划、素质拓展、实训实践等内容的授课培训,年均培训社团骨干400余人。

四、抓品牌活动,强化精品塑造

学校实施“团团精品”塑造工程,将社团活动分为精品活动、品牌活动、一般活动、会员活动等4类,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社团“一团一品”建设指南》,引导每个社团围绕宗旨方向,打造最有影响力、独具特色、师生满意、涵育人心的品牌活动。先后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等为主题的社团嘉年华活动40余项,星行社、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等27个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在核酸检测一线开展了“众团出击”活动;创飞科技协会协助安管部门开展校园安保工作等。大学生应急救援者协会还联合淄博市开展了“我为淄博捐热血,红色青春,爱满稷下”无偿献血活动,614位师生捐血近18万毫升;与淄博团市委、市文化旅游局共同举办了黄河流域书画展、城市生存能力挑战赛等活动6项。“百团大战”—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被山东教育发布专题报道。

五、抓创新争优,强化工作效能

学校自主研发启用学生社团APP小程序,线上完成社团注册、注销、监管、活动申报、宣传、年审等工作,实现了社团管理的无纸化、信息化、便捷化。及时更新社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配套设计宣传册、书签、卡套、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提升社团活力和影响力。推进“学生社团+学科专业”深度融合,增强社团育人成效和大局贡献度,学生社团年均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70余项,其中,至尚方程式社团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一等奖、大学生舞蹈团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时装表演艺术团骨干杨砚雯获得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冠军、机械学会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计算机协会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一等奖、小水滴公益联盟社团团支部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学生社团改革成效被山东青年报、齐鲁晚报等专题报道,彰显我校学生社团改革成效显著、建设管理规范、师生满意度高。

(齐鲁壹点 2022-10-21

https://m.ql1d.com/new/general/20223285?openid=null


编辑:责任编辑 : 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