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聚合“四力”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
作者 : 杨涛
来源 : 大众网
发布时间 : 2022-06-04
阅读次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打好2022年就业工作攻坚战,山东理工大学在找准学校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和突破点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就业工作的内生力、保障力、执行力和耦合力,全方位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就业工作内生力。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好上级就业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就业工作推进会、任务分解部署会,传达上级就业工作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全方位研究部署2022年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绩效考核,把毕业去向落实情况作为制定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建立起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联动机制,充分调动二级学院促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工作报告会、座谈会、经验分享会,总结先进经验、相互学习促进;通过校内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人社服务进校园,北森、中公、吉利就业指导公开课,腾讯求职训练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一对一指导等途径,加强政策宣传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增强学生求职能力与技巧;开展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多对一”帮扶,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职自信心。

强化责任分工,增强就业工作保障力。学校通过明确校院两级就业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分工明确、衔接有效、配合有力、相互促进的“大就业”工作体系,从机制上增强了就业工作保障力。学校书记、校长积极履行就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就业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就业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学校结合工作基础和就业工作实际制定了就业工作攻坚实施方案,出台了22条硬核措施,建立起完善的就业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就业工作调度,建立月调度、周通报制度,加强就业工作监督、检查和问责;分管校领导、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作为学校就业工作主要责任人,围绕就业目标任务,靠前指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扎实推进就业工作有序开展。学院书记、院长作为学院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就业工作列入学院党政联席会常设议题,对就业工作亲自思考、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

建立帮包机制,提高就业工作执行力。建立健全就业工作校领导帮包学院、学院领导帮包专业、专业教师和毕业班辅导员帮包学生的“三帮”机制,协同多方力量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实现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年度目标。校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学院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学院共同分析、帮助解决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帮包一定数量学生,建立帮包微信群,对成功实现就业的学生实施退群销号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专业的学生负责,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增强学生行业认知认同,搭建见习实习平台,积极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专业教师和毕业班辅导员对毕业生帮包到人,开展学生就业情况摸底调研,做好政策宣传、招聘组织、就业引导等工作,实行毕业生就业“一人一策”、毕业去向“一人一档”。

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就业工作耦合力。加强校内资源整合,强化校地校企合作,创新就业工作形式,促进各方资源的耦合发力,实现就业工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扎实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各地市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不断维护拓展就业工作站和就业实践基地,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学校积极申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3个就业育人项目被批准立项,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强化了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充分挖掘利用学校科研团队、专业教师及校友资源,调动全员力量参与就业推介,在企业任职科技副总和人力资源副总的600余名教师,向企业推荐毕业生1000余人次;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优化“互联网+”就业工作新模式,适时举办了线下专场招聘会,推动线上与线下工作相衔接,不断扩大高质岗位需求信息数量,确保就业不停歇、服务不断线。目前,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实现了稳中有升。

(大众网 2022-06-03

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206/t20220603_10336889.htm

编辑:责任编辑 : 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