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华网〗中国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环保电池
作者 :
来源 : 新华网  
发布时间 : 2003-07-27
阅读次数 :

  新华网山东频道济南4月28日电(温闽 余景煌)一种生产成本较低、发电率极高且经化学反应后生成的水还能饮用的新型环保电池,近日在山东理工大学研制成功。

  燃料电池是当今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重大课题,其特点是直接把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连续不断地转换成电能。以往研究成功的燃料电池,大都是应用铂或贵重金属合金作为催化剂,而铂催化剂价格昂贵且资源有限,此类电池多被应用于航天飞机等高尖技术领域,工用和民用则几乎没有。

  此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姚福生领导的课题组,是在历经4年的攻关之后才取得这一成果的。它采用模拟生物酶替代昂贵的铂等贵重金属作催化剂,不仅成本大为降低,而且发电率明显提高--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率可达55%,同时,这种电池经化学反应后仅产生二氧化碳和水,生成的水尚能饮用,完全符合国际上的环保电池要求。

  据悉,这种环保电池特别适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潜艇动力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等移动电源。(完)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