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山东电视台〗山东理工大学:晚一年定院系 多一年选择期
作者 :
来源 : 〖山东电视台〗  
发布时间 : 2003-07-27
阅读次数 :
  山东理工大学打破高考招生按专业录取的传统模式,实行本科按照文理两大类、不分专业招生,学生在入校学习一学年以后,再根据学习成绩、志愿和规定办法选择自己喜欢的院系。这个改革试行一年来,受到学生和社会的好评.
  理工大学02级6班的牛晓艳,这两天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同时,多了一件重要的事儿要办,就是确定明年她要到哪个院系学习。大学里的电子阅览室,成了她经常光顾的地方。
  山东理工大学02级6班学生  牛晓艳   :"正在选院系呢,在我们刚入大学的时候,有很多同学因为高考发挥成绩不好,无法选择自己理想中的专业,而进入这里之后,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可以在自己兴趣的决定条件下,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象牛晓艳一样,很多即将学满一学年的理工大学的学生,都表示了对学校让学生晚一年定院系,多一年选择期的欢迎。
  我国以往高等教育的管理和运行模式中,计划经济的特色比较鲜明,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模式日益暴露出它的弊端,就是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得不到张扬,专业面窄,适应性差,创新能力弱,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竞争要求。因此,山东理工大学经过反复的调查研究,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按文理两大类招生,入学不分专业的学分制改革方案,经省教育厅同意,开始实行改革试点。
  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设计自我、完善个性的环境,也使任课老师有了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的迫切要求。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    范跃进:"按照这样培养学生的文理交叉,综合培养这样一个培养目标,我们不会改变,要认真探索下去。在学分制这样一个教学框架内,进一步深入探讨课程怎么改革、教学方法怎么改革、课程体系怎么改革,这样通过我们一系列的改革,使我们培养的人才真正做到品格比较高尚、竞争能力比较强、整体的素质比较高,我想这也是我们为社会应该承担的一种历史责任。"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