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大众日报〗大学里走来“小高考”——解读山东理工大学学分制改革
作者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王立家 路恩春  
来源 :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 2003-07-27
阅读次数 :

  6月30日,省教育厅公布了《为我省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以学分制为切入点,推进高校教学改革,力争3年内高校全部实施学分制。合理确定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的比重,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校选修。鼓励高校实行学分互通互换制、弹性修业年限制和重修制。探索学校之间、本专科之间学分承认的操作机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进行试点。

  打破原有按专业招生的模式,实行按高考文、理两大类招生,学生入校不分专业,进校之后再通过成绩选院系和专业。这是去年我省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理工大学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进校之后再通过成绩选院系和专业,无疑给一向被认为轻松的大学增加了紧张气氛。今年6月底,也就是在该校大一学生即将参加期末考试,重新选择院系的时候,记者来到了该校。

  学生:有了二次机会

  6月27日,在山东理工大学一微机房内,记者看到许多大一学生正在进行网上选课。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可以说又一次决定我们命运的时候到了。”来自济南的张延美同学这样说。小张高考时发挥失常,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她想学经济或者新闻专业,如果按照她当时的成绩,到其他学校根本就进不了这两个时下比较热门的专业。当她看到山东理工大学入学不分专业,而是通过两年的学习再考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进大学时,她的高考成绩在班里几乎是倒数,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她的成绩排到了班级前列。

  “在这一年里,我们同学对大学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定位也更准确,都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所以为了进入一个自己理想的专业,大家都在努力学习,现在感觉又像高考前夕一样,有点‘小高考’的感觉。压力大是大了点,但这给了我第二次机会。”小张微笑着说。

  在电脑的选院系程序里,记者看到,张延美总共有四个院系志愿可以不重复选择,她在第一志愿里选择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志愿里选择了经济学院。

  在6月23日到27日,山东理工大学的近3000名大一学生都填写了新的院系志愿。理科学生有13个院系可以选择,文科学生有4到6个院系可供选择。7月初,学校将根据大一学生一年来的成绩进行排序,并按照成绩高低和学生填写的志愿分配院系。

  教师:可能被学生罚“下课”

  “学分制改革后,老师的压力大多了。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学生根据教学质量给老师打分,分数低的就会被亮红黄牌,甚至是调离工作岗位。另外就是要保专业、招生。因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老师和专业,老师教学质量差或者竞争性不强的专业,就会没人选,那么你的课就失去意义了。”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李涯丽老师说。

  该校规定,一个教师的班不超过20人将不开课。对教师的上课质量考评,70%由学生打分、30%由院系打分,考评不合格的教师将被亮“红牌”,60—75分的被亮“黄牌”。连续两次被亮“黄牌”或一次“红牌”将被调离教学岗位。这对教师无疑也意味着优胜劣汰,再也不能端“铁饭碗”了。据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邹广德介绍,学校每学期都会有三五个教师被亮牌警告。

  不少教师反映,以前的一些专业教学改革措施没有落到实处,教师上课忙于应付。现在,老师教不好,没有人选你的课;院系不好,好学生都不来;教师考评成绩差,就要调离教学岗位。这无疑使教师面临巨大的压力,教师必须全力以赴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在教学一线上基础课的徐峰教授坦言,学分制改革促使教师必须改革自己的教学方法,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学生,再也不是像以往那样安于现状或随便应付了。

  学校:全新的探索

  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长杜瑞成说:“目前学分制改革进展顺利。首先就是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自我设计的环境,学生自主能力得到提高。学生进校后,要再经过两次选择才最终定下自己的专业,可以说学生有了充分的选择余地。其次建立起了学生学习的动力机制,学校基础课程得到强化。现在我们的老师普遍反映大一的学生学习氛围浓厚,不及格率降低。再次,学分制改革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据了解,山东理工大学在去年的招生中,第一志愿上线率平均达到85%以上,4800个本科计划圆满完成。大约有1000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是冲着可二次选择专业而来的。

  以如此大的力度进行学分制改革,在中国高校史无前例。去年山东理工大学的新生数量是4000人,按文理大类上课的有近3000名,再加上选课有不同类型,有必选课、任选课、重修课,所以2002级新生光课程表就有2095种方案,组织工作相当繁琐,随着后面几级学生的到来,现代化的选课中心亟待建立。再次,学校教师教学组织、党团制度建设等出现新的课题。由于学生的构成不以班级为主,一些原有的课堂控制、收发作业、实验室开放形式不再适应新的形式。为此,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建立了预约实验机制,开发出了新的成绩统计、发布软件,尝试进行了党团组织进公寓、积极扶持课外校团建设等措施。

  背景材料
  去年9月份,新成立的山东理工大学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实施学分制改革。打破原有按专业招生模式,实行按高考文、理分类招生,学生入校不分专业(特殊专业如音体美、外语、数学等除外)。入校后第一学年设置公共、基础教学平台,进行通识教育。学期末,学生按学习成绩、志愿和规定办法自主选择院系。第二学年设置学科基础教学平台,实行按类教学。学期末,学生按前两个学年的成绩、志愿和规定办法自主选择本院系的专业。第三、四学年按专业设置教学平台,实施专业教学。同时学校还出台了弹性学制、选课制、重修制、实验室开放制、主辅修、双专业和双学位制等一系列配套措施。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