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新华网〗大学生有了自主选院系的权利
作者 :
来源 : 新华网  
发布时间 : 2003-07-27
阅读次数 :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7日电(记者 董学清)17岁的王明洁在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学习一年后,7日如愿以偿地进入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学院。她兴奋地说:"是学分制改革给了我重新选择院系的机会!"

  在山东理工大学,有3640名大一学生像王明洁一样,按一年来的学习成绩、兴趣、特长等自主选择了自己喜爱的院系。

  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张新义介绍说:"这次大一学生选院系,第一、二、三志愿的录取率为88%,其中第一志愿录取率为67.45%。绝大多数学生都选到了自己所喜爱的专业。"

  这是该校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实施学分制改革的结果。去年9月,山东理工大学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实施学分制改革。打破原有按专业招生模式,实行按高考文、理分类招生,除音乐、体育、美术、外语等特殊专业外,学生入校不分专业。入校后第一学年设置公共、基础教学平台,进行通识和素质教育。一年后,学生按学习成绩、志愿和规定办法自主选择院系。第二学年末,再自主选择本院系的专业。

  此前的十几年,中国许多高校均实行了学分制改革,即根据课程的重要程度把课程变成学分。但这种学分制改革受到了专业的约束。中国学生靠高考报志愿的弊端依然没有改变。当大学生对专业结构了解后要求调专业时,学校往往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最多只允许调3%到5%的优秀生。

  山东理工大学的改革是基于对现有教育体制弊端的深切体会而进行的。该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范跃进说:"学生填志愿都是在高考后的近一个月内完成的,盲目性非常大,对大学的专业结构不了解,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和干扰。我们每年招收的学生在入学后不久,约有30%的人要求调专业。"

  不分院系、不分专业、自由选课,导致原有的班级功能弱化。2002级学生入学后,学校采取了虚分院系的办法,按照各院系招生计划数将学生虚分到各院系。学生公寓成为管理单元,公寓内设立了辅导员办公室,优秀学生干部被选拔担任公寓的楼长和楼层长。

  学分制改革适应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学生们喜欢哪个老师的课就选哪个老师,喜欢上午听课就选上午,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有一张不同的课程表。王明洁说:"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对教育学、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今后从事儿童教育学的研究。尽管我的学习成绩排在上游,可并没有选经济、管理、法律等热门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学院。"

  一学年来综合积分排名第一的理科"状元"李娟,高考时发挥不理想,没有达到重点本科录取线,想报自己喜欢的管理专业却力不能及。当她了解到山东理工大学实行入学不分专业、一年后再选院系的改革措施后,就报考了这所学校。"现在选到了理想的院系--管理学院,也算是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心愿。"她说。

  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督导许绍彭说:"过去,新学生入校后由于长期紧张的学习,许多人有一种松口气的思想。这届学生由于一年后再分院系,学习积极性明显比往届学生高。"

  学分制改革还解决了教师的上课动力问题,从而带动起各院系的学科建设。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艺玲说:"开课前就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你如果讲不好,学生就不会选你的课。

  此间教育专家称,山东理工大学的改革改变了大学生入学即按专业培养的模式,融入了宽口径、厚基础的思想,有利于学生拓展自己的爱好、兴趣,集中精力学好基础知识。

  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蔡克勇说:"大学要真正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打破大学生在专业选择上的不合理限制,为学生的兴趣与个性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

  山东理工大学的学分制改革是作为山东省高校的改革试点进行的。山东教育厅厅长齐涛说,今后山东高校将以学分制为切入点,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力争3年内全省高校全部实施学分制,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校选修。(完)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