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经济日报〗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问世山东
作者 : 王建高  
来源 :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 2003-08-08
阅读次数 :

  本报讯 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前研 发成功具有原始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这种新型燃料电池是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 心提出的模拟生物酶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思路,采用廉价、性能高的模 拟生物酶代替当今燃料电池中使用的价格高、资源受限的铂催化剂制 成的。经过近4年的实验,终于在实验室发电成功。其工作原理是直 接将甲醇和水的混合物送至DMFC阳极,发生电催化氧化反应生成CO2, 并释放出电子和质子,电子从阳极经外电路转移至阴极形成直流电。   
  其工作温度范围可从室温到135℃。甲醇用完后,只要补充甲醇 水溶液就可以。   

  据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姚福生院士介绍,燃料电池是将燃料的化学 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电化学连续反应装置,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可 靠性强、质能比高、清洁、易启动、无噪音、低辐射、隐蔽性强、模 块化结构、灵活方便,可水、电、热联供等优点。由于能够很好地解 决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污染这两大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使得燃 料电池的研究成为当今科技界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