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服务  >  山理工映像  >  正文
【心闻视界】当我在这里
访爱、日、韩三国外教
作者 : 王婷 曹洪涛 刘皓茹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7-05-02
阅读次数 :

  外教通常带有神秘而独特的异域魅力。当你在这里的时候,四月的风拂过明亮的绿枝,新鲜的泥土上青草开始生长,你的笑像一些会飘的白云,连星星都在每个夜晚细数她的阳光。

  果不其然,他嘴角微扬面带笑容,脚步轻快步伐稳健,身携教科书向我们走来。一双蓝眼睛里竟像藏着十里春风一般温润了周围气息,“如冬之日,如夏之云”,他就这么轻而易举的使我们缴械投降,聆听属于他的故事。

  Dave来自“翡翠岛国”爱尔兰,来到淄博已有两年时间,他本身是一名银行职员,生活环境安逸,有稳定收入,一次偶然的机遇在工作时遇到同样在学校担任外教的Geoge,在他的生动描述下Dave便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便毅然决然辞掉工作来到中国。你是不是也产生了与我一样的疑问:仅仅是兴趣就辞掉工作孤身一人来到异国他乡?原来,他最爱的,是旅行。Dave先后到过55个国家,泰国、秘鲁、马来西亚等通通留下他过的足迹,很难想象孤身一人的他是怎样坚持的,不,不能够用坚持来形容,应该是享受。“最令我痴迷的不是各地得风景,而是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人在一起,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经历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东西是我最美好的回忆。”我们经常说羡慕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羡慕他人心无旁骛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埋在骨子里的热爱怎么能够轻易掩埋?天气刚刚好,外面的阳光透过窗子洒在他讲到旅行中的趣事而比划的手上,蓝色的眸子散发出像大海一样的亮光……

  四月份是学校的花开的最多也是最好的日子,“学校很美,有花有湖有体育场,这些在爱尔兰都是不多见的。”Dave到我校教学已经两年了,他说第一次上台教课时十分紧张,不知道学生们的具体情况,但是到了现在他已经能够自己安排学习进度,获得更多经验,他更多的是想让学生热爱英语,学好英语,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有时候会想坐在这里的他们几年后会做什么,经常会为他们担心。”说到这里,他紧了紧眉头,好像又想到了什么,他轻轻地松了口气,“但我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梦想家,他们有想法,有态度。”“I do like my students”,他眼神坚定的说。“离家这么远家里人不会担心吗?”说到家,总是会牵动在外游子的心,他看了看窗外,好像不远处就是远方的家一样,回过头来说:“一开始他们是反对的,但我坚持,他们也就任由我了。”简单的一句话蕴藏着父母与孩子之间多少过去的故事,“我到现在还是会每天给他们发短信,每周固定的电话,告诉他们近期发生的趣事。”想到父母,他的目光又柔软了许多,连身边的空气似乎都安静了。


  你在这里的时候,稷下湖的云好像为你的笑容停了停。

  中山淳子,外国语学院日语外教。1980年来到中国,1982年到中国人民大学留学一年,回东京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到香港,一待就是18年,先后到过苏州、上海等中国多个城市。现在作为东京学艺大学研究生到我校教学。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材娇小,笑起来依然孩子气的人一个人独自辗转到这么多地方。当问到她有什么兴趣爱好时,她回答到,平时喜欢看电影,画画,“对了,我还会骑自行车”,她一脸骄傲的对我们说到,一脸笑意像是能从眼睛里冒出来一样亮晶晶的耀得人睁不开眼。

  去年九月份来到淄博,经历完学校的春夏秋冬后便会离开,短暂的相处对于先生与学生而言,留下最多的便是不舍。谈及学校,3、4月份是花开的最美的时候,然而这份师生情谊或许比最美的校园还要珍贵。80年代正是中日建交的黄金时期,她说,原本是带着担心来的,但到中国后发现人们都很亲切,人际关系没有想象中的紧张。所以在日本每当有人问她在中国的感受时,她都极力推荐他们来中国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与人情。“就像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一样,热情亲切”,谈及中日大学生的差距,站在教师的角度来看,仿佛是中国的学生更用功点,日本的学生目的更明确点,不同的教育模式与思想理念,学生间各有优势也自然都存在不足。说到学生,她的神情和谈到之前的经历不同,学生就像她的宝贝一样,就算是说出来,也要经过一阵思考。

  当你在这里,晃动在眼皮上的阳光都难以比得上你笑意里带的温暖,你看,那片云都被你吸引了目光,停在天上那块地方不肯离去。


  朴宰赫,韩国大林大学教师,教授文献情报学专业,2016年8月26日来我校交流,现外国语学院韩语专业教师。

  黑色的墨镜、蓬松的头发,朴宰赫老师匆匆走来与我们亲切握手。语言的障碍似乎没能掩盖朴宰赫的亲切感,言行举止中给笔者一种轻松的感觉。

  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不同文化,多的是期待与一丝担忧。相似的气候环境并没有带来太多麻烦,经济实惠的饭菜带给他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在偌大的校园里,自行车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每当周末,一个人骑车游玩,虽然孤单,但也惬意。

  朴宰赫的课堂总是充满着活力,他喜欢有礼貌的学生,但对站起来回答问题的行为表示惊讶,他认为礼貌并不意味着师生之间的距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更希望在交流沟通中起到授业的作用,他会穿梭桌椅走道中而不是永远站在讲台上,他认为这样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让课堂变得更加高效。

  来到学校,朴宰赫便加入了汉语学习班,与各国好友一起学习汉语,对于儒教他有着自己的见解并深信着其中的精华,与笔者的交流中他已经能够用简单的汉语进行交流并向笔者展示自己书写的汉字。孔子云:“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在自己的课堂上,学生也会发挥教师的职责帮助他纠正汉语发音,互相学习的轻松氛围洋溢在朴宰赫的课堂中。

  半年多的时间让他对于中国、对于学校有了特殊的感情,他喜欢自己的学生,因为他们善良单纯并充满着活力,他喜欢这个学校,因为这给了他一生难以忘却的回忆。他也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吸引,对孔子的思想甚为崇拜。同时他也希望学校能够一直与大林大学交流下去,促进中韩关系的友好发展。

  他表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的领跑者,所以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有优越感,要努力发展自己,做未来的主人。

  当你在这里,春末夏出夜晚的路灯下,昆虫扑扇着翅膀叫嚣出橙黄的热情。

  当你们,在这里,我们感谢彼此相遇。


编辑:责任编辑 : 黄建乔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