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服务  >  山理工映像  >  正文
【心闻视界】走进校史馆
作者 : 石润泽 吴啸天 摄影:黄建乔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7-04-15
阅读次数 :

  走进一座城,探寻一方情。有时候我总在想,一座城市的夺目在于什么?是七彩纷呈、绚丽多彩的荧光灯,是高楼矗立、车水马龙的都市街道,还是其他吸引眼球的东西。直到我偶然走进一座座博物馆,沉浸其中、品尝岁月滋味,才深感原来一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在于历史的积淀。在我看来,一所学校也是如此,历经风雨后的辉煌纵使弥足珍贵,但我更感怀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走进校史馆,去探寻其深藏的瑰玉。

  转眼六十余载,从1956年到如今,山东理工大学这个“历经波折”的学校终于“安定”下来,开始着意刻画属于自己的模样。走进校史馆,率先映入眼帘的是齐国文化元素的展现。众所周知,我校坐落于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一脉相承的齐文化,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别具一格的地方特色,而一所学校所受影响蔚为深厚自是不必多言。稷下湖等一系列与齐文化相关的命名地更是将此说法充分诠释。深入走进,六十周年校庆时拍摄的宣传片将我校发展详情全方位展示,无论是师资力量的培养建设还是学校科研教学的能力展示亦或者是学生风貌的真实再现,透过宣传片我感受到一所生机勃勃的大学。

  深入探知,校史馆内左转后展现内容在笔者看来最为打动人心,一座大学的发展跃然眼中。两条发展线路最终在2002年“相遇”,兜兜转转,岁月变迁是缘分将二者最终牵到一起,关于“山东理工大学”这个名字,深入了解会发现她其实还是个新鲜年轻的称谓,关于名字背后其实还是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东、西、南、北四个大门赫然展示的校名是由知名校友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科学家宋健所亲自题写的,其实最初宋老亲自书就了四个“山东理工大学”字样,经过再三斟酌最终决定选择第三个,这样才有如今每个大门上的校名的如今的模样。而关于那份珍贵的手写版,现珍藏于校史馆中,十几载的岁月变迁,它安静地挂立在校史馆见证着学校的成长变迁。深感荣幸的同时对其背后的故事多份好奇与感慨,对学校增份了解,添了深爱。

  学校前身多次地址变迁背后的故事或许最令人好奇吧。济南、德州、淄博,多番迁址,数次改变背后的故事或许如今的我们很难还原式的探寻,但可以确定的是历史自有它的考虑,也正是这数次的改变最终成就如今的我校,我们感怀于他的兜转变迁,我们更期待如今它的蓬勃发展。

  一个转弯便看到时常听到的校歌《你伴随我》,关于这首被我校学子广为传唱的歌曲是由艺术家阎肃先生和孟卫东先生分别作词、作曲,后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并征得作者同意,最后学校对词曲作了进一步改善完成。这首校歌以开创创新、与时俱进、勤奋共勉、勇担历史重任为主调,发扬“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精神。傍黄河,拥泰山,这片拥有众多先贤的大地将伴随我们每一个新一代共切磋同奋勉,将时代重任担向双肩……歌词中的寄予或许是山理工交付每位学子最深的情谊,而每位学子最深的情怀或许是用行动践行歌词的真意。


  再往前走,一个满是珍藏学校各阶段名牌的“宝贝”迅速吸引笔者眼球,走近细品,虽隔着玻璃未能亲身抚摸,但历史的厚重感顿时涌上心头,每一件小物品的悉心珍藏,物品与时光线的交相印证,眼前仿佛浮过一个个阶段的模样,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学校历史的变迁在中国历史长流中或许显得太不足挂齿,但恰是这一所所学校的变迁将中国的变化记录,而这对每件小物品的珍藏正是对历史尊重的最好体现。泛黄的旧报纸记录着历经铅华的永恒;各类票证改良是经济飞速发展的最好印证;名牌的转变则是学校发展的无声见证者。

  继续前行,一张张老照片各有特色,最让人感到新颖的便是偏左的一张,影像中外籍教师积极参加我校学雷锋活动,黑白照片无声的在诉说自己的年岁,在当时,那定为轰动的事件,如今看来,或许真是太平凡的一件事,可套入时代的外衣,这件事件的新闻性便跃然纸上。校史馆的存在使得这些值得记忆的事件有安身的“家”,而发现这些值得被世人重新审视的事件,去探索去发现其背后的故事,恰是这次走进校史馆的原因所在。

  讲完校史馆左面的小故事,相信会有很多人好奇右面的风景,于笔者言,如果是一方是满满的感怀,另一方面则是切实的自豪与感动。知名校友的满屏展现,应接不暇的骄傲情怀充盈于心之余,一个人的存在令人泪目,关于冯思广的故事静静地被尘封着,细细品读,泪眼婆娑……2001 年入学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他是如此骄傲的存在,同窗的评价更令人扼腕悲叹,这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无论是从成长的印迹还是同窗的话语,满怀的正能量让笔者为拥有这样的校友自豪。每份相关记录的珍藏展现出一所学校对待每位学子的态度,简单的探寻或许并不能尽览,但从中的展现却是记忆深刻。


  一次走进校史馆或许就要这样结束,纵使留恋终须说再见。但这所已经历60载风雨的“年轻”学校的故事还在继续,校史馆的故事也定会继续,我们感怀于这次探寻中小的发现,这是走进一所学校“内心”的最佳方式,很庆幸,校史馆的故事没有令我失望,我也真诚地希望校史馆能做好最佳的聆听者与表演者,为我们这些校史中的过客上演每一场值得记录的历史大戏。

编辑:责任编辑 : 黄建乔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