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服务  >  山理工映像  >  正文
【心闻视界】迷彩背后 铿锵无悔
作者 : 高奥桐 冯晓玉 张晓桐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7-04-06
阅读次数 :

  一种姿态,威武雄壮;一种步伐,铿锵有力;一路走来,无悔青春。携笔从戎,生为国防,因为对祖国爱得深沉,这身迷彩抵得过流年,停得住时光。

  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学苦练只争朝夕,他们将最好的年华献给国防,他们为祖国的明天时刻准备着,他们便是国防生。

  国防生定位为大学生后备军官,是部队急需的军地通用专业技术人才,是部队“科技强军”的中坚力量。学校国防教育学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做到高要求,培养军政兼优、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型军事人才。

  清晨6:10,国防生集合开始早操,进行队列练习及耐力训练。只有早起的同学能够看到他们跑校园时的身影。身处大四,面临毕业,平日里他们要忙自己的毕业设计及毕业实习等工作,下午2:00,他们进行体能、力量、耐力训练。周二、周四下午学习军事理论知识。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忙碌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身为国防生,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比普通专业班的学生有什么优势,认为只有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有美好的未来。在我们看来高强度的训练,他们坦然面对;在我们看来忙碌的生活,他们习以为常;在我们看来严苛的内务条令,他们不以为奇。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却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的坎坷道路。高考志愿单上,填下自己的选择,或许是阴差阳错,又或是心之所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军旅,便只为报效祖国。现在这一届75名国防生中只有2位女生,其中一位女生表示,在战场上男女没有差别,在国防生中也是没有性别差异的,只要身体健康,体能、耐力都是可以后天努力练习并达到的。

  对于一边上课一边训练,国防生表示已经适应这种方式与节奏。上课期间,他们像普通学生一样,认真听讲,积极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询问教师。因为大部分时间用于训练,所以他们与专业班级同学相处时间比较少。相比于普通学生,国防生一日生活制度是特有的,对于内务整理、纪律规定等非常严格。训练期间、晚自习上、晚熄灯后禁止玩手机。现在,大四的他们已经没有相关学习课程,会计学的女生搬到西校区。虽然上午没有训练,看似没事可以放松休息,实则他们工作繁琐,经常被通知开会或处理其他事务。

  谈到国防生四年训练生活,他们说,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心态上都发生很大变化。大一时,他们同其他新生一样进行军训,但军训要求更严格,教练是特地来我校对他们进行培训的空军部队。那时,刚刚离家的他们被烙上国防生标志,就意味着需要承担起更重的担子。酷热的阳光下,他们累得满头大汗,晒得皮肤黝黑。教官严厉苛刻,带给他们的压力比较大。但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当时教官的“严”,才使他们磨炼成“钢”一般意志,一直坚持训练,依然无怨无悔。

  携笔从戎,矢志国防,保家卫国。对于自己的这一志愿,家属表示充分支持。平日里国防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文化课成绩、军事教育、理论知识、体能训练。无论在课程学习还是训练,他们都认真对待。他们经常进行三公里跑步,先进行一公里跑,再做力量练习,然后跑两公里,再做力量练习,最后跑三公里,再做力量练习。正是这样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逐渐锻炼出他们超出常人的身体素质与坚毅意志。“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句话不仅用在学习上,也体现在国防生身上。有些人因为体能不好,经常晚上围着操场跑圈;渐渐地,个人体能越来越强。对于国防生来说,经常进行体测,对体重与视力等方面要求严格,一年之内需要拍多次X光。他们的假期也比普通学生要少很多。暑假他们要到部队实习,进行加强培训,一年中只有寒假才可以回家,因为严格的要求,他们在家里也不敢懈怠,每天坚持锻炼或泡健身房。

  三毛曾说:“世上许多事情,只要甘心,吃了多少苦头都不会受到伤害,它们反而成就了一种可贵的印记和生命的痕迹,成长中不可少的经历与磨练。”五月份的毕业考核即将来临面对自己较为薄弱的科目,有时间就去自己加练,身体的酸痛也抵不住前进的心。在我们还在享受暑假休闲时光时,他们仍在骄阳烈日下,于训练场上洒下汗水。正如国防生的精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这一段峥嵘岁月,增添生命的光辉;这一身迷彩,装点人生的长途。历经风吹日晒,走过几个春秋冬夏,他们抛却了稚嫩,收获了成熟。付出一分,前进一点,便就是向着自己的梦想、信仰与追求更近了一步。

  学习、训练之余,国防生们也会一起踢球、聊天,交谈之中透露出来的满是亲切,铮铮铁骨下亦是柔情似水。他们之中不乏出彩之人,有学霸,有学生会主席,更有学长自己改编民谣《山理姑娘》……

  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的走去,不抗拒生命给予的重任,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携笔从戎,矢志国防,他们前进的路上并不寂寞,青葱岁月有一身迷彩相伴。时光匆匆,心中追求不变,青春选择无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祖国的明天时刻准备着。

编辑:责任编辑 : 黄建乔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