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庆有你】稷下情未了 情定山理工
作者 : 王绍静
来源 : 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16-05-27
阅读次数 :

  六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一甲子深耕广耘,春华秋实。5月26日,我校迎来六十华诞。六十年的历程,见证学校自强不息的辉煌。曾经的我一直幻想,大学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真像老师说的那样美丽、那样神圣。那年九月我来到这个美丽神圣的地方——山东理工大学……

   2015年九月份我从另一个城市来到了这里,还记得那天下着小雨,父母陪着我在校园里转了又转,逛了又逛,久久不愿离开,我也不舍得他们走,但是分别是难免的,父母还是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诺大的校园里。我开始彷徨,开始迷茫……

  我漫无目的地在校园里走着,但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吸引着我。当我走到稷下湖的时候,我停住脚步,我感觉我的世界都静止了。此时的我的脸早已浸湿,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当我停驻在在稷下湖边,面向清澈的湖水,我呆住了。那一潭似明镜般的湖水,映着满山青翠,湖水的清澈与青翠树影的结合,简直是绝妙!在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周围一切是那样美好……看着湖面,我想起老师的那句话:“大学是个神圣的地方,是个美丽的地方,是个可以让你实现青春梦想的地方。”湖面在秋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涟漪,我俯身望去:竟然有几条鱼在水里游来游去。顿时我惊觉这湖不是普通的湖,它是孕育理工大学子的生命之源!

  我随意用手拭去脸上的泪水和雨水,揉了揉肿胀的双眼。秋风是萧瑟的,那夹着雨水的秋风岂不是萧寒的!一阵秋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个喷嚏,条件反射,我抖了抖肩膀。正准备离去,又被身后满山青翠的美景所吸引。我是一个喜欢美的人,岂能放过任何一处美景。感受到稷下湖的带给我的震撼,我浑身充满劲,早早忘了自己之前那副绝望的模样。

  从下朝上看,在满山青翠的包围下,一座小亭子矗立在山顶。一阵秋风吹来,我散落的头发挡住了我的视线。忽的想起来现在差不多已经是秋天了,整理好头发,又看了看这满山的翠绿,不禁疑惑“都秋天了,这山怎么还这么绿?”怀着疑问,我开始登山,其实这座山不是很高,是人工建造的。走在阶梯上,想到这一道道阶梯已被那么多人踩踏,却依旧看不出岁月在它身上留下的印记。看着周围的景色,虽已入秋,满山依旧翠绿,没有一丝被秋风所摧残过的痕迹,真的好有生机。本应“高处不胜寒”但这满山的生机勃勃却让我感到温暖。亭子不大,从它的外表看,它并没有太多岁月的痕迹。我并不是一个很喜欢怀旧的人,太古老的东西太过于神秘,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这座小亭子,虽也有些年头,但却没有给我庄严地感觉,它更像是登山人歇脚的驿站,在里面坐着,我很惬意。我曾无数次幻想自己能像古代文人一样坐在亭中,饮酒赋诗,借花之情,咏树之义。此时的我站在山顶,将整片稷下湖美景尽收眼底。我不禁惊叹“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稷下湖一别,我已在山东理工大学度过了我的第一个学期。仍记得2015年的第一场雪,很幸运,我没有错过。那是我离家在外的第一场雪,这场雪来的太突然。当我再次路过稷下湖时,湖面早已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那满山青翠也已消失不见,一眼望去是白茫茫一片。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此时的稷下湖很冷清,几乎没有人,但这却给它增添了些许忧郁的气息。湖面不再净如明镜,而是真成了一面镜子。本想到湖面上去一探究竟,但为了安全,我还是静静站在湖边,享受此时的万籁俱寂。

  我再次来到山顶的小亭子,亭子周围已堆满积雪,树枝上也挂着雪,远远望去,似来到了一个冰雪世界,别有一番韵味。回想2015年自己真的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学会了享受孤独,学会了面对困难,学会了承担痛苦……这些变化发生在这里——山东理工大学。虽然只是一个学期,可我却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不,是更加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

  理工大,承载了无数学子们梦,春去冬来,花开花落,你依旧风华不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人才。理工大人时刻将校训铭记在心:“厚德、博学、笃行、至善”。我们的校徽——理工之青,以青色为标准色,象征着坚强、希望、古朴和庄重。两笔划相连处缀一颗星,象征着山东理工大学人的智慧光芒,也预示着山东理工大学的辉煌前程。校歌《你伴随我》更是唱出理工大与无数学子不畏风雨携手前行。

  六十年,似长,亦短,像苦茗需要细细品尝!理工大——知识的海洋,文化的圣殿,思想的宝库,精神的圣地。在这里,我手握春光灿烂的年华,编制着人生的七彩梦想。稷下湖下,你的美将我吸引,从此我便喜欢上了你。理工大,遇见你,是我的幸运。我们的情义定于稷下湖,我们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六十岁生日快乐!美丽的理工大,愿你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责任编辑 : 张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