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学院张丽娟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作者 : 侯永昭
来源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1-12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丽娟教授等参与申报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专项“基于3D打印技术的精密陶瓷部件研制及应用示范”课题获批。

该项目由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山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包含5个课题。张丽娟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该项目课题“精密陶瓷部件3D打印成形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粉体工程化制备”的组织和实施。

该项目针对现复杂形状陶瓷部件的一体化成形问题,通过研究高活性球形陶瓷粉体、新型可陶瓷化助剂开发、浆料设计、致密化烧结与产业化制备等精密陶瓷部件3D打印共性技术,突破5种典型精密陶瓷部件成形与致密化烧结,完成碳化硅微通道反应器、氮化硅涡轮叶片模拟考核,实现陶瓷型壳应用示范,建成氧化铝陶瓷劈刀、氮化硅陶瓷泵叶轮示范生产线,建立精密陶瓷部件全链条性能评价方法,最终实现 3D 打印典型精密陶瓷部件工程化稳定制备及产业示范,为国家重大工程、重点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